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小排量轿车今起解禁 重点路段拟涨停车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2:09 京华时报

  

北京小排量轿车今起解禁重点路段拟涨停车费
昨晚,共有40块“限小”标志被交管部门连夜拆除。本报记者杨威 摄

  本报讯(记者郭爱娣)昨天,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的意见》精神,经市政府研究决定,从4月1日起解除对1.0升以下小排量汽车的限制

  解除“限小令”的措施包括:鉴于长安街作为重大国事、外事活动主要路线的特殊情况,长安街除双向最内侧车道(东三环大北窑至西三环新兴桥7:00时—20:00时)分时段禁止排气量在1.0升以下的小轿车行驶外,其他车道取消对排气量在1.0升以下小轿车的限制;取消二、三环主路最内侧快速道对排气量在1.0升以下小客车的限制;长安街及二、三环主路对其他车型的限制措施维持不变;为确保大气环境质量,本市继续采取对无绿色环保标志小客车的限制措施,同时

新车必须达到国Ⅲ标准。

  从1998年开始,本市限制排气量在1.0升以下的机动车在长安街行驶。1999年,又规定排气量在1.0升以下的机动车不能在二环、三环主路上最内侧快速道行驶。

  ■部门应对

  交管长安街警力随堵点走

  市交管局新闻发言人张景春昨天表示,目前,长安街上的车流已经处于超饱和状态,每小时的车流量达到7000辆左右。“限小令”解除后,长安街上的车流可能会进一步增加,为此,交管部门将继续按照“警力随堵点走”的方案,合理安排和部署警力。

  从昨晚9时开始,市交管局设施处开始连夜拆除“限小”交通标志。位于玉蜓桥西的“限小”标志成为首个被拆除的“限小”标志。据介绍,“限小”标志将在这两天内拆除完毕。(钱卫华)

  停车重点路段拟涨停车费

  根据记者此前从交通部门了解到的情况,为缓解交通拥堵,东西长安街等24条重点大街高峰时段路侧停车费拟提高,多数路段收费可能会提高到5元每小时,最终价格正等待有关部门批准。同时,本市78条主要街道将削减3800个路侧停车位。此外,本市还将使主要大街附近支路、次路一些私划的停车位合法化,统一纳入管理,减少主要大街的停车压力。(王一波)

  ■各方反应

  车市小排量车市场将更活跃

  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苏晖表示,新汽车消费税的出台和油价的上涨,都促进了小排量车型的销售。“限小令”解除后,将进一步刺激消费者对小排量车的购买热情,使小排量车的市场更加活跃。

  “网上车市”市场研究部经理胡凯认为,“限小令”解除后,预计短期内会出现小排量车销售高峰。一些汽车厂家将加大对小排量车型的投入。但小排量车利润相对较少,因此合资企业大规模进入小排量车生产的可能性较小。(江云花)

  环保小排量不等同于环保

  市环保局大气处处长王大卫表示,环保部门欢迎解除“限小令”。但需要指出的是,小排量车辆并不等同于环保车辆,环保部门将依据有关规定进一步加强对小排量车的监管,防止达不到相应环保标准的车辆打着“小排量”的旗号进入市场。(夏命群)

  ■个例采访·律师李苏滨(曾因开夏利车上长安街被罚)

  今天驾夏利再走长安街

  去年8月,李苏滨因驾驶排气量为1.0升的夏利车在长安街行驶,被交警罚款100元,为此他状告西城交通支队行政违法。今年1月,在获悉六部委发文取消对小排量汽车的限制后,李苏滨撤诉。

  昨天,李苏滨得知“限小令”解除的消息后,用“欢欣鼓舞”来形容自己的心情,并表示今天将会驾驶自己的夏利车再走一遍长安街。李苏滨说,全体公民都是国家政策和建设成果的受益人,长安街的路权不应只属于买得起豪华车的人,好的规则也应与时俱进。(傅沙沙)

  ■小排量车解限历程

  ·1996年,国务院办公厅发通知要求各地取消对微型车的限制。

  ·2003年12月,商务部等9部委发文,规定不得按照

发动机排量或汽车规格限购限行。

  ·2005年12月21日,国家发改委产业政策司司长刘治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国家将鼓励发展经济型小排量汽车,鼓励居民消费小排量

经济型轿车

  ·2006年1月4日,国家发改委等六部委发文,要求3月底前取消一切针对环保型小排量汽车的限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