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人首次驾帆船环球航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2:14 东南快报

  2005年2月,7位勇士从法国拉罗谢尔港口启航,驾驶着只能依靠风力航行的帆船,踏上沿东线跨越半个地球——跨越欧非亚7个海区回到中国的漫漫征途。在长达6个月的航行中,勇士们在26个国家和地区留下了中国航船的帆影,很多港口的登记册上,都是第一次留下中国人的名字。今年5月,他们将再次沿西线跨越半个地球,完成中国人乘帆船环球航行的壮举。比斯开湾惊涛骇浪的洗礼,也门无油无补给的困窘……都不能阻止他们前进的步伐,因为他们始终坚信,生命的意义只在于:向前、向前、再向前……

  

中国人首次驾帆船环球航行

  (图)航行在海上的“骑士号”

  红海

  三层楼高大浪砸向帆船桅杆

  “那一刻,我落下了眼泪,忽然间看见真实的自己;那一刻,忍不住说后悔,忽然明白脆弱也是种力量;那一刻,我承认我害怕,忽然想卸下男人的坚强……”——歌曲《那一刻》

  记者见到乘“骑士号”帆船,仅仅靠风漂越地球的船员们时,每个人的身上都带着一块永远不会摘下的“生死牌”,这块“生死牌”代表着他们曾共同经历过生命中面对死亡束手无策、绝望、恐惧的一刻。

  “在海上,最怕碰到的就是天气突变,一旦遇到,任何人都只能听天由命。那是漂到红海上的时候,由于当时在海上无法收到天气预报,突然袭来的狂风和不断掀起的八九米高的大浪从头顶上向船拍下来,整个船不断发出‘嘎嘎’的响声,像马上要被拍裂了一样,甲板上全是海水。”作为环球航行的“老大”,船员王滨回忆着当时的情景:“当时,所有人几乎都绝望了,就是一种死定了的感觉。那是我第一次真正站在死亡面前,通俗一点就是知道什么叫害怕了。当时所有的人除了相互说着抓紧一点,不敢提到任何有关天气的话题,因为心里那种强烈的恐惧感一旦有一个人表现出来,肯定全船的人都会崩溃。”

  在整个航海的过程中,遭遇天气突变而出现的狂风和巨浪并不在少数,在地中海的撒丁岛,船员们遇到过6米高的大浪;在印度洋漂流的时候,甚至连固定船用的金属桩都被风暴连根拔了起来,但红海的这次死里逃生,给王滨的印象最为深刻,那不只是因为与死亡交锋的惊惧,更重要的是因为船员的一句真心话。“人真的只有在面临死亡的时刻,才能发现自己内心深处真正惦念的人是谁。”

  也门

  数辆坦克炮筒对准所有船员

  “什么都不想,什么都遗忘,剩下宁静在海风里飘荡。期待这一次完美的体验,我们已越过万水千山,体会过孤独再体会浩瀚,自由在指尖找到它的路线。”——歌曲《完美体验》

  在长达6个月的航行中,船员们曾漂经26个国家,进出过45个港口,与这些国家和港口的交错,多数是平静而愉快的,但有一次,却是致命的惊心动魄。

  “航行中的船进出港口有海上公约,就是要提前悬挂本国的国旗和港口所属国家的国旗,一般来讲,不会出现什么意外。但我们的船在红海漂了十多天后,由于无风,必须依靠柴油做短途前进,帆船上的燃油非常有限,一般只能在进出港不能扯帆时使用,所以当务之急是要尽快找到可以加油的岛屿。当我们终于看到一座小岛的时候,却出现了让所有船员惊慌失措的大问题。”虽然现在说起来轻松,但王滨当时的确吓出了一身冷汗,“那座小岛,当时是也门与厄里特利亚交战的军事要塞,从海图上根本看不出是属于哪个国家,也就是说,我们根本不知道当时该挂哪国的国旗。帆船接近港口的时候,一个船员拿着望远镜惊叫了一声,我一看,岸上已经有数辆坦克的炮口转向我们的帆船,岸上几十个荷枪实弹的军人,枪口也对准了我们。那个时候,根本不敢靠岸,只能把船停在距离港口近两海里的地方,派橡皮艇上岸与军方交涉,幸亏当地唯一一个懂英语的军官就在港口,得知我们是中国人时,他特意派军用快艇来接船员们上岸,还不停地用英语对大家说:‘China,friend!(中国,朋友!)’。”

  “结果,他们不仅热情地帮我们补给淡水,临出港的时候还将我们需要的柴油免费送给了我们。”王滨说他航行经过了那么多国家,只有在那个小岛得到了免费赠送柴油的待遇。

  再启航

  新冒险旅程更危险

  也许这世界上90%的人都有着关于冒险的梦想,但在经历过与死亡的擦身而过之后,又能有多少人有勇气再次面对挑战?

  记者在北京见到王滨的时候,他刚刚从法国回来,这次法国之行唯一的目的,是去挑一艘更棒的帆船,一艘结实的、科技含量高的、能在5月里带着他们完成漂越整个地球梦想的帆船。

  这次的航行,航程达1.8万海里,计划行程8个月。新的冒险之旅,不仅行程比去年长,航经的海域也比去年更加危险:从悉尼到新西兰间的赫巴特,由于气候原因,经常会形成巨浪,八九米高的大浪对于这个航段已经算非常普通。每年在这个海域挑战极限的帆船,只有三分之一能够到达目的地。

  航海简介

  环球航行记录

  ●去年走过20余个国家

  2005年2月,帆船从法国拉罗谢尔港启航,途经比斯开湾、直布罗陀海峡、地中海、苏伊士运河、红海、曼德海峡、阿拉伯海、北印度洋、马尔代夫群岛、孟加拉湾、马六甲海峡、中国南海等26个国家和地区,航程1.1万海里,历时6个月。

  ●今年计划航行8个月

  今年5月,帆船仍由拉罗谢尔港出发,途经拉罗谢尔、摩洛哥、委内瑞拉、巴拿马、哥伦比亚、新西兰、澳大利亚、菲律宾返回中国,航程1.8万海里,计划历时8个月返回中国。

  ●海上写歌记下危难时刻

  船员们在海上每经历一次危难,就写下一首歌。《那一刻》、《纵横四海》、《地图》、《完美体验》、《一路向东方》等数首歌词,现已谱曲准备发行专辑。

据《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