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湘湖十六景免费开放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2:39 杭州日报

  经过多方全力打造建设,湘湖旅游度假区一期工程已经基本成形,形成“一湖两堤五大景区16个景点”。昨天,众多旅游规划专家对湘湖旅游度假区一期景区设计的旅游线路与导游词进行了评审。

  “一湖两堤五大景区16个景点”分别是:湘湖,越堤、湘堤,鱼浦景区、越楼景区、跨湖桥景区、城山景区、湖上景区等。

  这么多的景区,这么多的景点怎么玩?不要着急,有专家帮着设计出科学合理的旅游线路。旅游专家从园区共融、水陆交替、湖山结合的原则设计了适合团队的2小时精品线路,纳入杭州一日游;也有适合散客的4小时休闲游线路;更有针对老年人的玩一天的康体健身游线路。这些游线,可步行,可坐车,可坐船,可登山;闲看山水,坐拥自然;抚今忆昔,心潮澎湃。

  这些景点有许多值得期待,而且有历史典故,先给大家透露几个:最值得一看之景———湘堤、越堤

  与西湖有苏堤、白堤一样,湘湖亦有两堤———湘堤、越堤。湘堤是新湘湖的围湖堤,历史上的湘湖面积将近西湖的4倍半。湘湖在历史上有“赛西湖”的美誉。站在湘堤上,既可看湘湖湖面,又可欣赏周边的群山。暮春时节,湖水丰盈,天水一色,站在这里放松休闲,绝对是融入自然的享受。

  越堤有900米长,为纪念越王勾践而建。是一条将自然和历史、现代和远古融为一体的人文长堤。最神秘的景点———跨湖桥遗址、下孙遗址

  跨湖桥遗址,出土“中华第一舟”。遗址被发现以后,如果要升级为“跨湖桥文化”,还需要有不同空间,同时代、同类型的遗址。2003年5月,考古专家发现了下孙遗址,发现60多个灰坑(储藏物品的)与柱洞遗址。从灰坑积物中发现鱼类、贝壳等生物残骸,并发现了稻米和其他石器时代的陶器。

  最应瞻仰的景点———思杨亭、思魏亭

  看到湘湖该想到谁呢?杨时和魏骥!杨时是北宋名臣、理学家。杨时任萧山县令,当时旱涝灾害频繁,百姓想筑湖蓄水。为顺应民意,杨时在西城湖(湘湖以前的名称)原址上筑成人工湖,周长40公里。从此,百姓旱涝无忧,年年丰收。杨时受到百姓爱戴,家里挂其像,并修祠祭祀。

  魏骥是明代萧山人,曾官至南京吏部尚书。77岁告老还乡后,看到湘湖被豪强占湖垦田,带领百姓清退豪绅所占湖田7318亩,恢复湖面。去世后,朝廷准予入德惠祠,列于杨时之右。最应拜访的景点———辛庐

  湘湖也有湖心岛,上面有白色小屋“辛庐”,为了纪念湘湖一位杰出的学者周易藻。他是晚清举人,仕途坎坷。在上海办过书局、出任过萧山县劝学总董等。1921年,他在湘湖缸窑湾造辛舍,意思是辛酉年筑的庐舍。他晚年编撰《萧山湘湖志》9卷,记录了自北宋以来湘湖被侵占和恢复的历史。今天湘湖的重建,湘湖历史文化的挖掘,这部书功不可没。拜访辛庐,就是对周易藻的最大感谢。最高含金量的景区———城山景区

  这个景区含金量高,因为越王城山是目前我国保存最完好的春秋末期城堡遗址,早在1989年就被列为省级重点文保单位。山顶中间低四周高。高处是一条长1090米的城墙。它筑于峻峭的绝壁上,外陡内缓。山顶是一个盆地,2万平方米,是越军屯兵处,是当年越王勾践命范蠡所建的屯兵城。

  这么多、这么好的自然、人文景点,以后如何收费呢?浙江湘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称,所有景点将全部免费向游客开放。杭州人又将多一处休闲好去处了。(记者陈昌旭 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