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钱,攒还是不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2:44 现代快报

  近期一网友发出的《真的!说什么我都再也不攒钱了!》这篇贴子在众多网民中引发热议,而让这位网友大发感慨的原因是,近期有一篇报道称,预计2050年,中国人口的最低年收入将达到1300美元。

  网友:一年收入=一辈子收入

  “根据这个预计,也就是说,相比现在400元左右的城市最低生活保障,44年以后,收入将最少提高25倍。这样算起来,我的父辈们辛辛苦苦操劳一辈子,不过赚个十万八万,到了2050年,一个收入最低的人一年就可以轻松实现父亲一辈子换来的劳动成果。”

  这位网友称,他看到这个消息后暗暗窃喜,因为他的“攒钱无用论”终于找到了绝佳的守护公式。

  “以我现在的收入状态,月薪3000元左右,要支付房租,要穿衣打扮,要吃饭应酬,就算我节衣缩食,一年能攒下20000元,乖乖,已经是出神入化的理想境界了,可是10年之后,我攒了20万,却发现那时候的20万根本不值一提,30年之后,我发现2年不到就可以轻松实现,40年之后,我70岁了,根本已经不需要多少钱。攒钱,有什么用?”

  专家:钱还是得攒

  江苏省工行营业部理财规划师蒋灵岭称,以后钱会越来越不值钱、收入会越来越高,但这并不能成为不攒钱的理由。

  蒋灵岭称,上述网友的做法是典型的超前消费,他的资金并没有做好规划与分布,他没有考虑到今后的医疗保障、以及应急的临时性支出。父母的养老、医疗也都没有考虑,作为子女这点孝心是必须有的。如果今后成家立业,还有孩子的教育资金是不得不考虑的问题,除非这个人家底特别厚实。如果不存钱,一旦有个意外,连支付水、电费都会成问题。

  “而且光考虑今后收入增加也是片面的。”蒋灵岭称,即使今后你的收入真的是大幅增加了,但是你还要考虑物价那个时候也会上涨的呀,比如现在的油价4元多钱,今后你的收入涨了,但是可能油价涨得更多,你可能连油钱都付不起。

  “但有一种情况,考虑收入增加是对的。”蒋灵岭称,比如买大房子,每月还贷3000元,可能一开始你会觉得压力比较大,可是过了几年之后,随着收入的增加,你会觉得负担越来越轻。快报记者王海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