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血吸虫病携带者 1校查出98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3:09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本报记者余卫强昨晚10时摄影报道

  血吸虫病这个销声匿迹50多年的“瘟神”,如今又出现了。昨日,成都市新都区龙桥中心小学一至六年级小学生在接受该区血防站普查时,有98名小学生被查出“免疫诊断阳性”,是血吸虫病携带者,虽然无明显症状,但这些孩子身高多数偏低,生长发育稍显迟缓。昨日,这98名小学生已住院接受治疗。市疾控中心地方病负责人称,家长不要恐慌,及早
治疗能治愈血吸虫病。

  98名学生集体住院

  昨日傍晚,记者来到新都区血防站,来自龙桥中心小学的98名学生正从住院的病房出来。孩子们不知道什么叫“血吸虫病”。看到记者拍照,他们全都凑过来抢镜头。一名学生的母亲刘女士说,儿子小伟11岁了,但比同龄孩子身高要低半个头,没有想到这是血吸虫病引起的。

  一下查出98名血吸虫病携带者

  昨晚,记者找到了已经下班回家的该区血防站党支部书记、副站长王瑞富等负责人。王介绍说,按照市、区政府的要求,每隔两年要对当地群众进行一次血吸虫病普查,昨日去该区龙桥镇中心小学普查时,才发现有这么多小学生免疫诊断阳性。

  昨日上午和下午,新都区血防站的疾控人员到该区龙桥中心小学对孩子进行现场抽血检查,从一年级到六年级,每个年级都有孩子被查出是阳性。

  王说,孩子们在长有钉螺的水沟、池塘、水田等地方摸鱼、游泳、赤足涉水等,都有可能感染上血吸虫病。如果及时在病情无症状的早期发现并治疗,这种病是能够治愈的,不会发展成慢性疾病。儿童和青少年若感染严重,可影响生长发育,以后会患侏儒症。

  收费210元 免费检查引来误会

  该血防站让家长们为阳性孩子每人交210元的治疗费用。这引起了家长们的误会,因为有家长打听到这种病是免费检查的,国家还有免费药物。

  而王瑞富解释说,孩子们被他们安排的车辆从学校接到血防站住院治疗,还要做B超、心电图、肝功、两对半、血常规等检查,同时要服用国家免费治疗血吸虫病的药物——“吡喹酮”,另外还要进行保肝药物治疗,再加上住院费和住院两天的生活费,以及来往车辆接送费,收费是合理的,而且是按照物价部门规定来收费的,不存在乱收费。

  ·相关链接·

  政府免费检查治疗血吸虫病

  据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介绍,血吸虫病是通过钉螺的尾蚴穿过皮肤侵入人体的,可引起皮炎,局部出现丘疹和瘙痒,当大量童虫在人体移行时,患者可出现发热、咳嗽、痰中带血、嗜酸性粒细胞增多。国家免费治疗药物为“吡喹酮”,对晚期患者需要切除脾脏的,国家补助给每名患者5000元。普通的免疫诊断检查费用一般为8元左右,有的也在免费检查,另外住院治疗各区(市)县收费不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