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释迦牟尼舍利28日来榕展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3:15 东南快报

  舍利,是梵语的音译,古代天竺(今印度)语意为″米粒″,故以借名,特指佛陀遗骨火化后形成的珠状骨粒晶体。

  佛祖真身舍利是佛祖释迦牟尼火化后留下的固体物,如佛发、佛牙、佛指舍利等。佛教经典中把舍利分为两类:一为法身舍利,即佛祖所说的佛教经典,二为生身舍利,即佛祖火化后留下的固体物。

  

释迦牟尼舍利28日来榕展出

  (图)装有舍利瓶的金棺(资料图片)

  

释迦牟尼舍利28日来榕展出

  (图)净瓶中的佛祖舍利

  本报讯本月28日佛祖释迦牟尼真身舍利将来榕,在万佛寺展出。随同佛祖真身舍利同时来榕展出的,还有用于安放舍利的国家文物舍利宝帐、金棺银椁,以及与舍利一同出土的三彩护法狮子、三彩南瓜、凤头人面壶等珍贵文物。这是记者昨日从福州旗山万佛寺获悉的。

  据福州雪峰寺广霖方丈介绍,这将是福州建城2200多年历史上,佛祖真身舍利第一次来榕。此次来榕的佛祖真身舍利系考古人员于1985年5月5日在陕西西安临潼区庆山寺遗址发掘出来的佛祖真身舍利,属于骨舍利,共13枚。

  庆山寺遗址在西安临潼区新丰镇,距西安30公里,是武则天时期建立的著名皇家寺院。始建于隋代开皇年间,武则天垂拱二年改“新丰县”为“庆山县”,改“灵严寺”为“庆山寺”,并按皇家寺院的模式重建庆山寺,建地宫、阿育王塔,打造专门珍藏佛祖舍利的金棺银椁,安放释迦牟尼真身舍利。地宫之上按照供奉舍利的修建舍利宝塔。

  在佛界自古就有“东庆山,西法门”之说。

  到了唐武帝时期,由于灭佛,所以庆山寺被毁,至今尚未重建。

  经考古专家清理、考察,从墓穴中发现了包括佛祖真身舍利在内的佛祖释迦牟尼舍利宝帐。而此时这批佛教珍宝已经被尘封了1000多年。

  佛祖真身舍利出土的时候,被层层保护,先是保存在舍利瓶中,舍利瓶被安放在金棺中,金棺再放入银椁,银椁再放置在舍利宝帐中。

  佛祖舍利被发现后,这么多年间曾先后赴日本、德国、美国等国展出。

  福州旗山万佛寺源宋代石松寺而建,历史悠久,万尊玉佛为特色。所以这次选择在福州旗山万佛寺进行舍利展出。

记者 陈懿萍 黄欣达 艾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