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民企将可以进入垄断行业涉足军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3:23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 郭晓军) 今后,北京将停止征收针对非公经济的集贸市场管理费和个体工商户管理费,至此,针对非公经济征收的所有行政事业性收费均已取消。

  昨天,北京市发改委举行的非公经济发展意见座谈会透露,北京市新出台《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意见》规定,北京市将放宽非公有制经济的市场准入,允许非公有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禁入的行业和领域。符合条件者在参与军工科研生产任
务的竞争等方面,可享同等政策待遇。

  而早在2005年2月19日,国务院发布《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消除影响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体制性障碍,确立平等的市场主体地位,实现公平竞争。

  集贸市场管理费停收

  据北京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本市针对非公经济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前仅剩两项,即集贸市场管理费和个体工商户管理费。个体工商户管理费只对个体户收,对私营企业不收,而乡镇企业、集体企业管理费早已取消,这就形成了同类经济性质群体收费不同、政策不一的情况,反映比较强烈。为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鼓励非公经济发展,现提出停收。

  允许“非公”进入垄断行业

  据北京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出台的非公经济发展意见,许多方面有所突破。

  该意见规定,非公企业在投资核准、融资服务、财税政策、土地使用、对外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等方面,享有与其他所有制企业实行同等待遇。

  根据该意见,北京市今后将允许非公有资本进入公用事业和城市基础设施领域、社会事业领域和各类垄断行业和领域、参与国有经济结构调整以及参与郊区经济建设及区域经济合作。

  此外,新出台的意见还提出允许非公有制资本和社会组织独资办学、允许符合条件的民办医疗机构进入社会医疗保险体系,鼓励非公有资本进入教育、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北京民企可涉足军工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市还将允许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军工科研生产任务的竞争以及军工企业的改组改制,参与军民两用高技术开发及其产业化,并享受同等政策待遇。允许符合条件的非公有制企业参与银行、

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的改组改制。

  据新华社报道,北京市政府官员透露,目前北京市发改委等部门正酝酿在轨道交通、

高速公路、污水处理、供水、供热、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领域进一步推进特许经营。

  北京将停收个体工商户管理费鼓励非公经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