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最大得看守所耗资1.8亿元在深圳市投入使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3:39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 位于宝安区的全国最大看守所启用,随后新戒毒所和新拘留所将陆续迁建警用直升机押送疑犯。

  据悉,宝安新看守所总投资约1.8亿元,工程总建设用地面积103887.66平方米,为全国最大的看守所。

  昨日凌晨4时开始,宝安看守所搬迁悄然展开,为保证此次搬迁顺利进行,交警上路将由宝安18区原看守所到位于西乡九围新看守所的道路封闭,甚至派出大量警力并出动警用直升机押送部分疑犯。记者在现场看到,搬迁场面气势很大,马路两边站满了警察,警用直升机在天上盘旋,广东省公安厅、深圳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到场。据悉,警方买回此架直升机刚刚一年时间。

  总投资约1.8亿元的宝安新看守所正式投入使用,昨日凌晨4时开始悄然搬迁,由宝安18区原看守所到位于西乡九围新看守所的道路被封闭,搬迁过程中,警方派出大量警力并出动警用直升机押送部分疑犯。

  【过去】

  宝安旧看守所监仓不足

  据了解,随着深圳警方严打力度不断加大,打、防、管、建、治并举,有效遏制了各类刑事、治安案件。统计数字显示,去年,警方破获刑事案件数量、抓获犯罪嫌疑人数量、逮捕数量以及查处治安案件数量均大幅增高。随着破案及打击处理数的大幅增加,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浮出水面:现有看守所、收监场所严重不足。

  据深圳警方一位资深警官介绍,深圳区域性治安问题比较突出,总体上特区内治安好于特区外,特区外的宝安区2004年刑事案件占全市的34.8%,其中重特大案件占全市43.8%,仍然是全市社会治安整治的重点区域,所以,宝安所面临的监仓不足情况更为严重,而且宝安现有看守所仓容小,设施陈旧落后。由于室内环境差,一到夏天还极易诱发各种传染病。

  【现在】

  全国最大看守所像大花园

  据了解,宝安新看守所于2001年被批准立项,包括行政业务办公楼、监仓、留所服刑罪犯监仓、劳动用房、监区食堂、武警综合楼、民警宿舍楼、设备用房及附属工程等。

  据介绍,该工程于2004年4月开始施工。不久前,新看守所各项工程建设按照设计要求完成,工程竣工等待搬迁。

  建成后的宝安新看守所位于宝安西乡九围居委会,总建筑面积39215平方米,设计容量可关押3000人,每人设计铺位2.5平方米,远高于现在的0.4平方米。而且,每间监室都有厕所,可冲凉,监仓顶部还装有太阳能供热系统,装备全省最先进的监控系统,设备耗资达2500万元。看守所建成后像大花园,绿化面积大,视野开阔,还配备有运动场、篮球场等,是全国最大的看守所。

  【未来】

  新戒毒所、新拘留所陆续迁建

  据了解,新看守所为宝安“三所”迁建工程之一,此外还包括新戒毒所、新拘留所。宝安“三所”工程是深圳市和宝安区的重点工程项目,也是深圳市和宝安区人大督办工程。棘手的西南高边坡问题曾困扰“三所”工程半年多,严重耽误了工程工期,在省、市有关领导关注下,西南高边坡问题的顺利解决。所以,看守所搬迁后,拘留所、戒毒所搬迁也将陆续展开。

  警方有关负责人指出,深圳预审监管工作取得的成绩是明显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困难和问题。在软件建设方面,要转变执法思想,更新执法观念,调整执法模式。在硬件建设方面,全市面临繁重的任务,现有看守所、收监场所仍然不足,各级政府将继续对此予以关注。要推进宝安新看守所日常管理,将其建成先进看守所和优秀看守所。本报记者 丰雷

  来源:南方新闻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