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极科考山西第一人 窦银科载誉还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3:42 山西晚报

  

南极科考山西第一人

  昨日上午,我省首位参加中国南极越冬科学考察的太原理工大学的窦银科,圆满完成16个月的科考任务后,回到阔别已久的家乡———太原。

  按行程安排,他将于10时20分抵达太原,本报记者前往机场记录并见证了勇士回家
的全过程。鲜花掌声迎接勇士

  31日10时25分,一个红色身影出现,娇小的妻子常敏紧随其后。看到前来接机的学校领导,窦银科激动得不知道说什么好。

  “走了一年多了吧?”人群中有人问道。“准确地说,从2004年10月25日出发到2006年3月28日抵达上海,应该是520天了!”对于离开家的日子,窦银科记得很清楚。缺乏维生素头发花白

  在南极生活了一年多,他黑了,瘦了,精神也不如出发前充沛了。妻子心疼地说,“在上海看到他,心都碎了。因为长期吃不到新鲜蔬菜,缺乏维生素,他的头发已经花白。一年多不见,他看上去像个老头。”

  “他在一年多的现场应用与实验中,不仅取得了大量的南极海冰实测数据,还进行了海水潮位检测、信号无线采集与传输等多项科研试验,积累了大量的科学数据。”一校领导对他的勇士精神及取得的科研成果大加赞赏。面对儿子勇士落泪

  10时48分,窦银科和妻子从机场回家。路上,他心里像揣了只兔子一样怦怦乱跳。走时儿子刚9个月,还不会叫爸爸,现在回去,他还记得我吗?会不会不认识我呢?他带着这些问题,想象着和儿子见面的情形。

  11时18分,记者随同窦银科夫妇来到了他家楼下。窦银科走到4层时,记者注意到,他的体力明显下降,脸上渗出了汗水,脚步也显得有些沉重。

  到家后,他一把抱起儿子,把脸紧紧贴在他的小脸上,家里很静,传来他轻轻地抽泣声。随后,小家伙找出一本相册,原来他平时想爸爸时,就翻出照片看。过一会儿,他又拿着一把笤帚去扫床。等大家回过神来,才明白了他是想让爸爸休息。窦银科眼里闪着泪光,却是满脸幸福的笑容。

  本报记者程洁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网络编辑:白云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