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松木场两夫妻被害案38小时告破 “电子眼”发挥巨大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3:53 都市快报

  杭州砸下一亿元周密覆盖的“电子眼”在破案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杭州还有一位亚洲顶尖的模糊录像处理专家再模糊的录像也能让它清晰起来

  3月29日晚9点58分,西湖区松木场河东小区二楼住户余某(47岁)和妻子在家中被害(详见都市快报3月30日第8版《那个人从我旁边走过去…》)。杭州警方依靠周密覆盖的
“电子眼”、基层民警扎实的工作、办案民警的专业敬业和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案发38小时后侦破此案。昨天中午,犯罪嫌疑人方某在上海开往广州的列车上落网。

  方是建德市寿昌人,25岁。与这对夫妻并不相识。犯罪分子是从公用过道上进入余某家中的。余某家和另外几户人家共用一个过道。公用过道有一扇小门通向廊檐(公用,类似阳台),廊檐上养着一些花花草草。廊檐与一楼的自行车棚棚顶相接。

  方某先从车棚爬上了廊檐,然后通过那扇没锁的小门进入公用通道,而后从余家没上锁的窗户爬进了余家。

  方某在余家客厅翻东西时发出声音,余走出卧室察看,被方捅倒在地,余的妻子听到响声,从卧室跑出,并大喊救命,方某又捅了余的妻子。

  接着,方打开余家正门出逃。

  杭州周密覆盖的“电子眼”在破案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当晚10点左右,杭州警方接到报警,并成立专案组。专案组调看了小区的电子监控。发现犯罪嫌疑人是在21点13分进入小区,21点58分翻墙逃出小区,并从中掌握了犯罪嫌疑人的大致特征及逃跑路线。

  犯罪嫌疑人翻墙逃出河东小区(河东小区与河西小区之间隔着一条松木场河东路),爬上停在河东路上的一辆面包车,而后翻墙进了河西小区。在河西小区,犯罪嫌疑人逃进菜场三楼女浴室(这些,电子眼拍得非常清楚)。专案组进一步走访获悉,犯罪嫌疑人在女浴室里拎着包穿着衣服冲淋了一下,然后穿过浴室逃到了保俶路。

  专案组将信息汇总,通过电台向全市出租车发出了通告,请知情司机协助查案。15分钟后,有出租车司机反映,就在那段时间,他曾在保俶路上带过一名男子,这名男子身上有血。随后确认,他带的男子就是犯罪嫌疑人。

  的哥说,这名男子是在富阳滨江大道一杂货店门口下的车。在富阳,专案组又通过“电子眼”查到了犯罪嫌疑人下车的地点,并通过对附近店家走访,专案组判断,犯罪嫌疑人很可能在这里转车。

  专案组对富阳的260多辆出租车一一走访。有司机反映,当晚就在那个点,他曾送过一名男子到建德。这名男子的特征与专案组提供的图像很相像。

  专案组又调看了富阳交通要道的“电子眼”拍摄资料,发现这辆出租车带的这名男子就是这个犯罪嫌疑人。

  基层民警扎实的工作帮专案组锁定嫌犯身份

  专案组从富阳赶往建德。建德的杨村桥派出所一社区民警反映,当天上午,他在辖区走访时得到一个信息,几天前,有个小混混说要到杭州搞钱。这个小混混姓方。“今天这个姓方的回来了,手上和脖子上都有伤。”

  专案组调看方的户籍资料后,锁定方就是杀害余某夫妻俩的犯罪嫌疑人。但此时方已出逃。

  专案组将方的体貌特征及负伤等情况向杭州铁路公安处发出了紧急协查。后在铁路公安处的协助下,发现方乘上了上海始发至广州的K41次列车。昨天中午11点30分,在列车行至湖南衡阳境内时,湖南衡阳铁路公安处刑侦支队对方实施了抓捕。

  目前杭州已建成电子眼2000多个

  “这一次,杭州市政府砸下一个亿建成的这张天网(电子监控系统)再次发挥了重大作用。”杭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余伟民说,正是这些几近无缝联接的电子眼给警方破案赢得了时间,为警方破案提供了重要的线索。

  2003年10月1日,杭州湖滨商业精品一条街安装了首批电子眼,共装探头14个,随后即推广至全城,2003年已建成约800个,当年,利用电子眼,警方抓获嫌犯近千人(详见都市快报2003年10月1日第4版《湖滨步行街装满摄像头哪个敢拎包看得清清爽爽》)。

  次年,杭州市政府又花大钱买平安—投资1亿元,在城区繁华道路、复杂地段、重点部位建设600个电子监控点,列入2004年杭州市政府为民“十件实事工程”之中(详见都市快报2004年2月11日第7版《治安天堂撒下电子眼亿元投入为你保平安》)。

  同年4月上旬,公安部科技局王俭局长调研杭州的治安动态监控系统,认为杭城警方既讲究侦查破案也追求科技强警,公安科技必将给警务运行机制带来划时代的革命。杭州因为在建设治安动态监控系统(电子探头)方面走在全国最前沿,被公安部列为全国“报警与监控工作示范城市”(详见都市快报2004年4月16日第4版《近千探头遍布杭城科技强警示范全国》)。

  据杭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余伟民介绍,目前杭州已建成电子眼2000多个,协助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几千余名,同时也威慑了犯罪分子。

  (记者严峰通讯员徐佳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