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交车上残疾青年勇擒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3:55 山西晚报

  残疾男青年公交车上奋勇擒贼,但没有人帮他。他大声说:“我这样的人都能伸手,这么多人就没人能站出来摁住他吗?!”终于,乘客联手摁住窃贼。3月30日,太原市4路公交车上发生了这样一幕。

  公交车上72岁老太手机被偷

  3月30日下午5时许,29岁的残疾青年王晖乘4路公交车回家。行至五一广场附近时,一位老太太准备下车,就在给老人让路的瞬间,王晖突然发现旁边一名40多岁的男子把一只手伸进了老人的口袋。尔后,老人大呼:“我的小灵通没了。”此时,小偷背后的乘客也打手势表示是“此人偷的”。王晖一把抓住小偷的一只胳膊,大声呵斥道:“把电话给了老人!”小偷连称自己没有拿。此时,车已到站,小偷将小灵通偷偷塞进老人怀里,欲乘机下车。王晖一面用手里的拐杖卡住小偷的去路,一面对小偷说:“你不是说没拿吗?这是什么?走,跟我到派出所去。”

  无人理睬残疾青年大声疾呼

  据王晖说,他大概是在五一广场附近开始抓小偷的,过了塑料公司一站,才控制住小偷。这中间,车上三四十名乘客无人报警。王晖疾呼:“这是怎么了?我这样的人都能伸手,这么多人就没人能站出来摁住他吗?!”终于有几名乘客上来将小偷摁倒,王晖赶紧拨打110报警。

  途中,小偷几次想逃走,幸亏两名乘客将小偷看住。公交车司机也发觉了后面的情况,把车靠了路边。这才将小偷交给处警的太原市公安局城管分局一大队反扒民警。

  当晚,王晖与老人一道从派出所出来时,得知72岁的老人患有心脏病。考虑到自己和老人的特殊情况,他叫来附近两名同学帮忙一起将老人送回了家。

  见义勇为愿当一个带头人

  3月31日上午,记者来到太原市公安局城管分局一大队。大队长刘波表示,从乘客到公交司机都对这件事做了贡献,但更重要的是王晖唤醒了其他乘客的良知。

  下午,记者见到了王晖,他一条腿安装的是假肢,在抓小偷的撕扯中假肢被损坏了,不过,他说做这点力所能及的事无怨无悔。以后再发生这样的情况,他依然不会当看客。其实每个人都有良知,但任何时候都得有一名带头人,他愿意当这样一个人。

  本报记者任志霞

  ■主持人点评

  “我这样都还伸手,你们呢?!”这句话,王晖说得豪气,说得凛然,也说得无助,说得悲哀。提起小偷,无人不恨,但当小偷就在面前的时候,却是事不关己的群体漠然。一来是对犯罪行为的纵容,让为非者更加肆无忌惮,可能会因第一次的得手而陷入惯偷的恶性循环。二来,一个赤手空拳的小偷与一车手脚健全的乘客的对峙中,竟然让持拐杖的残疾人挺身在前,这滋味,谁听了也不会好受,民众的良知、责任以及对社会的信心也因此受到打击。幸好,王晖的一声怒喝,唤醒了乘客的良知,将小偷绳之以法。

  道德规则被打破,必然将导致一个人人自危、人人自保的氛围。在这一基础上,和谐从何而谈,安宁又如何保障?王晖说他愿做一个带头人,这样的带头人多了,才会为创建和谐社会加筑砝码。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网络编辑:白云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