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将用六大措施解决药价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3:57 重庆晨报

  据新华社3月31日电由中宣部宣教局主办的“逐步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网上座谈会,3月31日上午在人民网强国论坛演播室举行。来自国家有关部门的五位嘉宾,与网民共同探讨看病难看病贵这一当前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话题。

  卫生部办公厅主任姚晓曦,分析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原因,并阐述了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基本思路和措施。她说,卫生部门将大力发展农村卫生,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
务,加强医院管理,以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目标荩荩荩

  让所有人都享受基本医保

  “从医疗保险的角度看,看病难看病贵反映了两方面问题,一是还有部分群众没有纳入医疗保障范围,享受不到医疗保障待遇,看不起病;二是医疗费用增长较快,没有完全得到控制,给医疗保险基金带来很大压力。”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医疗保险司副司长熊先军说。

  建立完善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是全民享有基本医疗保障,这是政府奋斗的目标。要通过多种的保障方式使所有的人享受医疗保障,不只能单纯依靠医疗保险制度这一个制度,还要包括医疗救助、商业保险以及其他形式的补充保险等等。实现全民享有基本医疗保障,取决于两个很重要的因素,一个是经济发展水平以及各个地方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二是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必须到位。

  有关负责人表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正在发展完善中,筹资水平会不断提高,支付方式还需要不断完善,但是新型合作医疗至少是目前改善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有效方式之一。

  药价荩荩荩

  正在建立药品定价联动机制

  关于药品的定价,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正在与发展改革部门(药品价格管理部门)共同研究,建立药品审评与药品定价联动机制。扩大医保覆盖打破价格垄断

  医疗卫生服务价格贵,一个很重要的经济原因就是患者难以与医疗机构进行价格谈判,医生提供什么样的服务,收什么样的价格,处于主导的垄断地位。要解决这个问题,就是通过医疗保险扩大覆盖面,医疗保险就能够代表参保人这个庞大的群体与医疗机构进行价格谈判,并对医疗服务行为进行管理。这样就消除了医疗机构在提供医疗服务上的垄断地位。

  措施荩荩荩

  减少流通环节提高审批门槛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注册司负责人张伟表示,药监局将采取六大措施解决药价高等问题。

  一、严格药品审评审批,从源头上整顿规范药品申报程序。今年,药监局将进一步采取提高药品注册技术审评门槛,遏制低水平重复申报的问题。

  二、按照《药品管理法》的要求,加大对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实施GMP和GSP的监督检查力度,提高药品生产、经营企业的自律意识和城市意识。对达不到国家规定要求的、不规范的企业坚决淘汰出药品行业。

  三、严厉打击制售假劣药品的违法行为。

  四、严格药品广告的审批,严厉查处违法药品广告。

  五、积极推进药品分类管理,目前中国已经确定了4000多种非处方药品品种,基本满足了公众在社会药店方便、及时选购药品,用于自我保健、自我药疗的需要。

  六、积极推进药品流通体制的改革,减少中间环节和降低经营成本,逐步改变药品市场无序竞争的局面。

  相关荩荩荩

  工商总局公布举报电话重点查办医药购销贿赂

  据中新社3月31日电综合消息,在3月30日召开的全国工商行政管理系统整顿市场秩序治理商业贿赂工作会议上,国家工商总局局长要求全系统坚决打好治理商业贿赂这一仗。国家工商总局商业贿赂举报电话3月31日公布(010-68024231)。工商总局要求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要把查办医药购销中的商业贿赂案件突出出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