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交部向日本提出强烈抗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4:05 新京报

  日本教科书妄自称钓鱼岛为其领土,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约见日驻华使馆公使

  本报讯(记者 司徒北辰)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邱国洪昨日奉命约见日本驻华使馆公使堀之内秀久,就日本政府审定通过的新一批高中教科书将中国领土钓鱼岛称为日本领土的问题向日方提出强烈抗议。

  邱国洪强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就是中国固有领土,中方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历史和法律依据。中日双方在钓鱼岛主权归属问题上存在争议是客观事实。中方从中日关系大局考虑,一贯主张在尊重事实的基础上,通过谈判解决分歧。

  邱国洪指出,日本文部科学省在教科书审定意见中将钓鱼岛称为日本领土是对中国领土主权的公然侵犯,也给双方今后谈判解决问题设置了新的障碍。他强调,日方在钓鱼岛问题上采取任何单方面行动都是非法和无效的,丝毫动摇不了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领土主权的意志和决心。

  邱国洪表示,当前中日关系面临严重困难,两国人民和国际社会都迫切希望两国关系尽快得到改善和发展。中方为此付出了巨大努力。我们希望日方也能做出相应努力,并在钓鱼岛问题上正视中方的严正立场和关切,立即纠正错误决定和做法。堀之内公使应允将中方立场报告日本国政府,并表示不希望两国关系因这一问题进一步恶化。

  ■相关新闻

  日本文部科学大臣辩解

  称关于领土问题,日本教科书要根据政府立场记述

  新华社东京3月31日电(记者 吴谷丰)日本文部科学大臣小坂宪次31日在东京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辩解说,关于领土问题,日本教科书有必要根据政府立场进行记述。

  小坂宪次在会上说:“教科书与日本政府立场保持一致非常必要。目前的教科书中有一些会让人产生误解的表述,因此,日本政府才对教科书进行了修改,以确保教科书对相关问题的表述是准确的。”关于教科书审定问题,文部科学省一贯要求在领土问题上“正确”进行记述。

  文部科学省29日公布了高中教科书的审定结果。通过审定的高中教科书中,强化了中国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是日本领土的表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