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热气球碰高压线爆炸致1死3重伤(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4:23 新京报

  

北京热气球碰高压线爆炸致1死3重伤(组图)
事故示意图

  

北京热气球碰高压线爆炸致1死3重伤(组图)
昨日中午,电力工人在出事现场维修电线。现场已经被警戒线围起来。本报记者 韩萌 摄

  本报讯 昨天上午8时许,怀柔区怀柔镇百惠

加油站附近,一个热气球在飞行过
程中,碰上了10万伏高压线后引发爆炸,4名乘员从高空坠落,1人当场死亡,另3人重伤。热气球属于北京飞翔热气球俱乐部。据中国航空运动协会气球委员会透露,此次飞行过程符合规定。

  昨日中午12时,百惠加油站附近的农田里,爆炸燃烧后的热气球残骸已经被运走,但地上还残留着热气球燃烧后留下的黑色灰烬,地面有两块被烧焦的痕迹,几根高压线耷拉在地上,数名工人正在检修,散落电线的周围,是数十米长的警戒线。

  两人被炸出热气球

  “就听见嘭的一声,气球被炸了个大口子,随后两个人就飞了出来。”事发时在田间干活的村民王富其说,8点刚过,他看见两个彩色条纹的热气球从东朝西飞过来,其中一个热气球看起来似乎打不着火了,开始有点往下沉。这时,勉强打了两下火,气球一边朝上升,一边往南飘,跟着撞上了高压线,两者挨到一起时,就听一声巨响,一团火蹦得老大,热气球被撕了一个大窟窿,跟着就燃了起来,两个人随着爆炸声飞出热气球的篮子,掉在了地里的一棵树上。“那树一下子就被(掉下的人)打掉了半边。”随后,王富其又看见两个人先后掉落到田里。这时,高压线也被剐了下来几根。

  另一村民刘凤勇说,燃着的热气球又朝南飞了几十米,剐下一根电线后,才落在地上,这时,热气球已经烧得差不多了,灰烬在路面上撒了数百米。

  伤者受烧伤严重

  村民们都表示,4名乘员均为男性,看起来很年轻,掉下来时,身上都着着火,但因为他们身边就是气球剐下来的高压线,人们都不敢上前。这时,另一个热气球上的人看见出事,也降落下来,乘员朝着田里奔了过来。看起来伤得最重的是被炸出来的两人,其中一名较胖者太阳穴被树枝捅了个窟窿,七窍流血,已经不行了,另一人则全身焦黑。后来跳落下来的两人一个背上大面积烧伤,另一个只有额头上有血迹,且神志看起来很清醒。

  村民们说,他们立即拨打了110和120.赶来的120确认其中一人已经当场死亡。剩余3名伤者被送往怀柔第一人民医院。

  1人被转入安贞医院

  昨日上午,怀柔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的工作人员证实,3名伤者伤势严重,其中两人被送来时已经神志不清,都在住院部4楼的ICU病房(重症监护室)抢救。另一名伤者被转入安贞医院。

  下午3时左右,在安贞医院急诊抢救室,被转来的伤者尚可与医生交流。4点30左右,他被转往心外病房抢救室,记者注意到他左颧骨有伤痕,看起来神志清醒。在旁陪护的两名男子拒绝透露任何情况。

  晚上7时,安贞医院总值班室一女士在电话中称,伤者病情很危险,目前已经下了病危通知书,医院正在全力抢救。

  气球可能失去地面指挥

  昨天中午,中国航空运动协会气球委员会吴主任说,此次整个飞行过程都在审批过的合法空域进行,教员驾车通过无线电进行地面跟随,指挥学员单飞过程。教员在行进途中可能因为碰上弯道,短时看不到气球无法指挥。这次事故就在一次汽车绕行过程中发生,朱伟涛等4人驾乘的热气球其间撞上了15米高的高压线起火。

  另据了解,这4人中有3人为青海省体育局学员,另1人为江西光大热气球俱乐部经理。

  ■回应

  俱乐部开始安抚工作

  相关人士表示,将处理好善后事宜

  本报讯 昨日,中国航空运动协会有关人士表示,北京飞翔热气球俱乐部为一支经过正规注册的俱乐部,这次主要是因为热气球碰上高压电线才造成的事故,俱乐部会对伤者和死者的家属进行安抚。

  另据网上搜索,飞翔俱乐部的法人代表和总经理均为刘翔,现为中国航空运动协会气球委员会技术安全委员,曾在国际比赛中获得冠军。并多次在全国锦标赛中夺冠。俱乐部是中国航空运动协会气球委员会会员,并承接中国航空运动协会的飞行员培训任务,已培训130余名获得民航总局驾驶员执照的飞行员。

  昨日,记者接通刘翔电话时,被其告知“现在公安局做笔录,不方便接受采访”。

  一位参与事故善后的人表示,因为航协已就此事召开新闻发布会,而且对于责任认证,目前警方也没有给出结论,他不方便说什么。只是表示,他们目前最大任务就是处理好死者和伤者的善后事宜。

  ■影响

  高压电线基本检修完毕

  未影响当地用电,电力部门称架设电线符合规定

  本报讯 昨日下午近2时,事发地高压电线已经基本检修完毕。负责检修这段路线的人员说,高压线是110千伏的,热气球将电线剐坏,目前已经停电检修。不过因为是双路电线,对这片区域并没有多大影响,也没有造成停电。

  这个检修人员称,他们架设电线都是按照规定来的,责任不在电力这一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