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民币汇率距“破8”不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4:50 深圳商报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再创新高

  人民币汇率距“破8”不远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31日再度创下自去年7月汇改以来的新高,达到8.0170:1。这也是人民币汇率首度升至8.01平台,距“破8”已经不远。

  本周初,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连续两个交易日升值,周二达到8.0212,但周三走贬,在周四略有反弹后,周五一举升值100点,创下8.0170的新高。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市场研究室主任曹红辉分析说,在中国外汇储备跃居世界第一等因素作用下,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仍然很强,而且,现行机制本来就为人民币汇率上涨提供了便利。

  本周美联储第15次以0.25个百分点的相同幅度加息。曹红辉指出,由于美元加息幅度小,而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强,所以人民币不但没有走弱反而走强。

  3月份以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加剧,被评论者称为“显露出更大生机”,本月最大波幅达333点,并创下汇改后的最大单周升幅。与2月底相比,人民币在3月份累计升值了245点。

  温家宝总理本月中旬在“两会”上表示,将进一步增加人民币汇率的“浮动弹性”,但他同时排除了一次性行政升值的可能性。

  有关专家据此指出,人民币的更大灵活性将表现为现有机制下的弹性增加,3月份的人民币走势即反映了这一点。但更大的灵活性并不意味着人民币单边升值,而是既可能向上浮动也可能向下浮动。

  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日前表示,在现行浮动汇率制度下,人民币将根据外汇市场供求和国际主要货币之间汇率的变化自主浮动。

  专家认为,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的加大,有助于激励中国企业尝试风险规避工具,从而活跃外汇市场,提高汇率形成体制中市场的力量。(据新华社北京3月31日专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