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月三日天气新 男女老少过佳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5:18 浙江日报

  杭州一社区欢度被遗忘的上巳节

  本报杭州3月31日讯 今天是农历三月初三。杭州朝晖街道的施家花园社区150多位居民,聚集在运河边的公园里,吃着荠菜煮鸡蛋、载歌载舞,欢度一个鲜为人知的传统节日——上巳节。

  上午一踏进公园,入口处摆放着一个大盆子,里面装着200多枚用荠菜、红枣煮过的鸡蛋。每位居民都可以免费品尝。“为啥给我们吃荠菜煮鸡蛋?”面对居民的疑问,社区工作人员解释:今天是上巳节,吃荠菜煮鸡蛋可以清火败毒、避灾祛病。

  上巳节是农历三月三日。古时,人们常在这一天聚集在水边,用香草浸泡过的水洒浴,以避灾祛病。汉代以后,上巳逐渐变为了带有社交性质的春游活动。唐代,上巳节成了一个全国性的节日,这一天人们常到水边嬉戏。杜甫《丽人行》中“三月三日天气新,长安水边多丽人”的诗句,便是对上巳节的描述。

  时至现代,上巳节基本上被遗忘了。施家花园社区为啥会刮起“复古风”?该社区党委书记叶英解释:社区干部们是在平时的阅读中了解到上巳节的。重拾这个“古董”,对我们构建和谐社区环境具有积极意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