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善意提醒促和谐 “温馨提示”化解邻里纠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5:21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 (记者 包东喜 通讯员 李春捷) “送奶师傅你们真辛苦,天天来为我们搞服务,希望吸管莫乱扔……”近日,武昌过街楼社区又出现了一则“温馨提示”。原来,社区居民楼走道里出现了大把的吸管,居民孙晓英起了个大早,发现是一些送奶师傅在拿回奶瓶时随手扔下的,便和老公商量着写这则“提示”。

  第一份“温馨提示”出现在2003年秋。由于楼上居民经常在晚上10时给花浇水,滴
嗒滴嗒声持续到半夜,影响了家人的休息,孙晓英头痛不已,又怕贸然提出来,影响邻里关系。她想了几天,想到了“提醒”妙招:“楼上养花住户;你们好!养花是个很好陶冶情操的乐事,但是你们浇水的时间和方式欠妥……”她在下班前贴在楼道上。当晚,“滴嗒”的滴水声没有了。

  很快,“温馨提示”有了往来。孙晓英喜欢唱歌,而且每次都要把音箱开得大大的。有一次,她家的门上也出现了一则“温馨提示”:“阿姨:您的歌声很美,但是我要考试、复习功课,等我考完了您再唱,我再来欣赏您的歌声,好吗?”孙晓英很快调整了唱歌的时间,每次唱歌也很注意控制音量。

  社区的居民楼门栋里挂了很多报箱、奶箱,有的在使用,有的已经废弃。孙晓英和几个邻居一商量,决定通过“温馨提示”,让居民把该扔掉的就赶快扔掉,留下来的重新布置整齐。事后,她们还合编出“新编环卫保洁歌”:“环卫保洁好处多,不光室内金银窝,走道清洁不放过,吸管烟头莫乱扔,踩来踏去多窝火……”

  渐渐地,居民们都习惯采用这种“温馨提示”的方式,传递心声。有的居民区还专门前来学经验。“温馨的话语,幽默的沟通,善意的提醒,在片言只语间,我们融合了彼此的心灵!”昨日,一位居民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评点“温馨提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