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浴血奋战为革命━━张正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5:26 深圳特区报

  张正坤,1898年出生于湖南省浏阳县。1926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1年3月,任湘鄂赣红军独立第一师三营营长。1933年初,任红十八军一五六团团长。1933年冬,被选为出席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前往中央苏区。会后,留在中央苏区,进入红军大学学习。1934年5月,张正坤从红军大学学习结业后,调任红十八师五十三团团长,参加了第五次反“围剿”战斗。长征中,于1936年初任红十八师师长兼政委。

  全国抗战爆发后,1937年8月,张正坤受党派遣回到湖南,担任湘鄂赣人民抗日红军游击支队副司令员,不久任新四军第一支队第一团副团长。1938年初,随部队奔赴皖南抗日前线,调任第二团团长。1940年,张正坤任新四军第三支队司令员兼参谋长,转战江南,浴血抗战。

  1941年初,国民党顽固派制造了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张正坤在危急关头受命担任第三纵队司令员,组织部队突围。他在战斗中重伤被俘,国民党顽军将他作为“要犯”囚禁于江西上饶集中营七峰岩监狱。同年夏,张正坤组织被俘战友们越狱,为掩护难友脱险英勇牺牲,时年43岁。(据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