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军队信息化建设的正确途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6:00 光明网

  编者按:军队信息化建设是一个新课题、大课题,它是建立在信息论、控制论、系统论等方法论基础上的综合集成,牵扯到军队发展的诸多相关部门,因此在发展中既不能好高骛远,也不能亦步亦趋地走别人的老路。必须选择符合信息化建设特点规律和我国国情、军情的方法路子跨越式前进。这样,才能推动军队信息化建设健康、快速、高效、协调发展。

  军队信息化建设既是信息化建设的一个显著特征,又是实现信息化的一个基本途径
;既是信息化建设的内在要求,又是对信息化发展的一种战略指导。纵观世界发达国家军队信息化军事变革实践的成功经验,无不以综合集成实现各种军事资源的整合和高效利用,实现各要素各系统的融合和高度一体,实现军队整体作战能力的跃升和全面发展。综合集成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简单组合,而是建立在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基础之上、并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实施的全方位融合。因此,推进军队信息化建设,必须树立系统建设的思想,把军队作为一个大的有机体系进行系统集成、整体优化,既要注重从社会大系统的高度把握军队建设,从军队大系统的高度筹划各分系统、子系统的建设,搞好武器装备、作战力量、作战体系等各个系统的集成,又要注重从技术上入手,充分利用以数据链、KC4ISR等系统为核心的信息技术,实现各种作战平台、作战要素的一体化融合,提高军队信息化作战能力。

  跨越式发展,是人类社会中事物运行和发展的一种超常规方式。在人类历史的发展过程中,社会形态、战争形态和军队建设形态都曾出现过跨越式更替。实行跨越式发展,是时代转型对我军建设提出的历史性要求,是我军摆脱被动争取主动的必由之路。目前,我军处于信息化建设刚刚起步的特殊阶段。如果按部就班地在完成机械化建设任务后,再进行信息化建设,就会坐失良机,势必会再次拉大我军与西方发达国家军队的“时代差”和“技术差”。因此,必须紧跟世界新军事变革和信息化建设步伐,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最大限度地发挥后发优势,大胆超越机械化和信息化建设中可以跳越的某些阶段和环节,以局部跃升推动和促进我军现代化建设跨越式发展。

  军队信息化建设既是一个理论问题,更是一个实践课题,它涉及面宽、技术性强、投资大、要求高,统筹规划非常重要。统筹规划的主要任务是搞好顶层设计,如果没有顶层设计,各部门、各系统、各单位各行其是,势必导致条块分割、重复建设。在这种情况下,投入越大,浪费越大。在这方面,我们也有过教训。搞好顶层设计,必须坚持以作战需求为牵引,本着自上而下的原则进行,既不能一轰而上,又不能上下一般粗。在顶层设计中,统帅部的最高层设计最重要,主要为军队信息化建设提供依据和规范。军区以下部队主要是按照统帅部的统一部署,分层次搞好本级的顶层设计,以规范本单位各系统、各业务领域的建设,确保信息化建设健康有序发展。基层单位主要是围绕总的建设目标,抓好相关知识学习、理论研究、人才培养、熟练掌握现有装备特别是新装备等基础性工作,以及上级明确的信息化建设项目任务的完成。

  我们现在所从事的工作、进行的建设,既然是着眼于实现军队现代化的,也就必然是为实现信息化这个目标服务的。从这个意义上讲,信息化建设就在我们身边,是与部队的现实任务完全一致的。因此,抓信息化建设必须融入平时工作,与现实任务结合进行;而不是另搞一套,另起炉灶,甚至故弄玄虚。也不能认为信息化与现实任务具有一致性,就把完成现实任务完全等同于信息化建设,什么都往信息化这只“筐”里装。这种简单化、庸俗化的倾向,必须加以防止和克服。我们讲把信息化纳入正常建设,是指要经常用信息化建设的任务、标准、要求,审视和反思我们的工作与建设,不断理清思路,优化内容,抬高起点,以最优的工作质量,直接或间接地为信息化建设奠基,为信息化建设服务。

  信息化建设是一个不断积累、逐步递进的实践过程,空喊喊不来,坐等也等不来。推进军队信息化建设,一方面要积极主动。就是要立足我们的实际,借鉴外军的做法,积极创造条件,坚持高层次谋划和高起点建设,切实找准着力点和结合点,从力所能及的事情做起,在实践中不断摸索规律,总结经验,解决问题,拿出成果。另一方面要开拓创新。信息化建设是一场科学革命,是多领域高新技术集成的创新活动,必须坚持以思想观念的解放为先导,冲破束缚,用科学的精神、科学的思维、科学的方法、科学的手段指导建设实践。再一方面要务求

军队信息化建设的正确途径
实效。信息化建设来不得半点虚假,如果搞花架子工程,重轰动效应,不仅造成浪费,延误建设进程,而且必然会遭受战争的惩罚。必须根据现代科学的能级原理,对本级的职能要科学定位,对下级的要求要合理可行,牢固树立务实为本、求实为责的思想,不提空洞口号,不做表面文章,以扎实的工作作风,脚踏实地,一件一件抓落实,不断积小成为大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