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手交钱一手卖官 英国惊曝“贷款换爵位”丑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6:19 荆楚网-湖北日报

  据新华社伦敦3月30日电 近来,英国执政党工党以许诺上院爵位换取巨额政治贷款一事被炒得沸沸扬扬,被认为是布莱尔首相1997年上台以来工党曝出的重大经济丑闻,在英国朝野引起了轩然大波。执政党承认收了钱工党日前已正式承认去年议会选举前从12名富豪手中得到了总共1395万英镑的秘密贷款。不过,工党认为政治贷款符合现行法律,并指出保守党也曾用相同方法筹得2000万英镑。工党还表示将按现行利率偿还贷款。

  实际上,根据英国法律,政党获得的捐款若超过5000英镑,就应向选举委员会申报,但按照商业利率获得的贷款则无需公布。但“贷款换爵位”之事经披露后,“吃亏”的似乎是那些掏了腰包的富豪们。据报道,一些富翁提供了从25万英镑到230万英镑不等的贷款,希望以此换得工党提名贵族头衔,获得进入上议院的机会。不想此事被媒体曝光后,工党的相关提名在上议院被否决。富豪们不仅没能如愿获封爵位,反而成为众矢之的,真可谓“羊肉没吃着,反惹一身骚”。首相布莱尔“很受伤”尽管工党接受贷款并没有违法,但这起丑闻却对布莱尔造成了巨大的负面影响。英国广播公司日前的民意调查结果表明,半数选民认为布莱尔应在一年内下台。《星期日泰晤士报》的民调显示,布莱尔的支持率仅为36%,创下历史新低。

  贷款风波在工党内部也掀起了波澜。由于这笔巨额贷款的来路只有布莱尔和工党核心成员知道,事件爆发后,工党议员也表示震惊,指责布莱尔等玷污了工党形象,并要求布莱尔辞职,由财政大臣戈登·布朗接位。但布莱尔却坦言自己要在首相位置上坐满任期,这引发了更多不满情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