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中之重是农村公路———李盛霖寄语四川交通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6:23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本报记者孙磊“从全国看西部,从西部看四川,由于自然、地理以及历史等原因,尽管发展很快,但我们觉得当前四川交通发展还存在‘一个不适应’、‘三个偏低’。”3月31日,出席四川交通工作会的交通部部长李盛霖为四川交通建设把脉。

  “一个不适应”指交通基础设施总体上还不适应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与四川作为西部第一经济大省的地位不相称。

  “三个偏低”———公路等级偏低:全省高速公路仅占公路总里程的

  1.53%,二级以上标准高等级公路占路网比重仅为11.3%,分别低于全国2.14%和16.9%的平均水平;乡镇通油路率仅为59%,居全国第25位;建制村通油路率为15%,在全国仅高于重庆和西藏。

  公路密度偏低:四川公路密度为每平方公里23.6公里,居全国25位。

  公路通达率偏低:全国已有26个省(西部9个)全部乡镇通公路,而四川还有6个乡镇不通公路,建制村通公路的比例居全国第25位。特别是三州地区、丘陵地区和盆周山区路网,路况差、抗灾能力弱、服务水平低,出行难、运输难的问题还很突出。

  如何让四川彻底告别“蜀道难”?

  如何让更多地区的经济发展不再受制于交通“瓶颈”?李盛霖的两条建议引起关注:一是除“死角”,把加快农村公路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力争5年内实现所有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公路。

  “农村公路建设是各级政府和交通部门的共同责任”,地方各级政府要组织实施好农村公路建设,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充分发挥农民群众参与修路、养路、护路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建设标准上要从实际需求出发,因地制宜,实事求是,要修实用路、安全路和资源节约路,实现农村公路建设与农村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二是延伸“大动脉”,加快公路主干线建设。李盛霖讲,“十一五”期间四川纳入国家规划的3283公里高速公路中尚有1185公里待建;规划中的12条进出川通道,仅建成4条。随着公路建设重点逐步向盆周山区和民族地区延伸,建设中将面临更多的困难和问题,因此,要加大工程立项、资金筹措、项目审批等方面的工作力度,争取早日形成四川公路主骨架,打通进出川通道,让主干线充分发挥运输大通道、路网龙头的作用,提高四川交通的整体运输效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