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标准咋个算 社保局释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6:2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新标准现在才颁布,此前1-3月生小孩的该按新标准还是旧标准申请生育保险待遇?新标准对参加补充医疗保险有什么影响?昨日成都市社保局有关人士进行了解答。

  养老保险如何缴费?待遇如何?

  记者:市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该如何缴费?其退休养老待遇如何计算?新标准对此
有何影响?

  社保局基本养老保险处工作人员:按照老办法,企业职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其费用包括个人缴纳部分和单位缴纳部分,其中,单位缴纳部分=个人工资基数×20.6%(含捆绑征收的0.6%的生育保险费);个人缴纳部分=个人工资基数×8%。

  凡1995年以前参加工作人员的基本养老金由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过渡性养老金等组成。其中每月的基础养老金=退休上年地区职工月平均工资×20%,由于月平均工资由去年的1220元增加到现在的1456.4元,相比2005年的退休人员,今年办理退休的职工这部分将增加44.01余元。此外,个人账户养老金以及过渡性养老金也会因此增加。

  记者:新标准对医保报销有何影响?

  社保局医保处工作人员:参保人员住院报销公式为:报销费用=[一次性住院医疗费-(起付标准+个人应负担的自付费用+不属于基本医疗报销范围内的费用)]×[(75+年龄×0.2)÷100],在这个计算公式中,起付标准是以全市上一年职工平均工资为基数(1999年以来所定的标准都为8084元,至今没有变过),住1级医院为5%,住2级医院为8%,住3级医院为12%,即分别为404.2元、646.72元、970.08元。由于在一个自然年度内,基本医疗保险有一个报销限额,就是累计最高不能超过本市上一年职工平均工资的4倍。如果以成都市为例,那么报销限额就是17279×4=69116元,这个限额比去年要高10564元。

  成都市社保局提醒,如果市民对自己的缴费标准和相关政策有疑问,请拨打相关处室电话进行咨询。社保缴纳:87706657,补充医保:87706722,养老金计发:87706751。 记者肖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