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一卡通”别卡住普通乘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7:1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从4月1日起,北京开始发售并使用月票“一卡通”。这件事成为北京市民热议的焦点。

  今天,笔者在发售网点之一——德胜门看到,穿着蓝色制服的工作人员正在向过往路人散发有关“一卡通”的宣传材料,在月票购买处立着一块介绍如何购买和使用“一卡通”的宣传板,过往的公交车上已安装了验卡器。

  据了解,推广使用公交“一卡通”的重要理论依据是可以缓解城市交通压力,而缓解的途径是加快乘客上下车的速度,从而提高公交车辆的周转率。此外,使用“一卡通”也能为乘客提供很多方便,无需带零钱,安全又卫生,能减少疾病传播的途径。

  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多数乘客赞成使用“一卡通”。他们认为,“一卡通”使用起来方便快捷,而且有多种用途,是城市交通付费的一种发展趋势。还有人认为“一卡通”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假币的流通,制止月票造假现象。

  不过,也有不少乘客反映,尽管公交“一卡通”有很多好处,却也存在着一些需要完善的地方。表面看来,乘客使用“一卡通”会得到一定程度的票价打折,似乎是得到了更多的利益。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一卡通”是先付费后使用,月票“一卡通”则要限制使用次数,乘客会相应地花更多的交通费。此外,“一卡通”还存在着收取押金、挂失困难等问题,这些都会让乘客感到不便。

  正在排队等着购月票的王女士对笔者表示,“每次上下车的时候都要一个接一个地刷卡,早晚上下班人多的时候就很麻烦,如果再遇到机器故障,那耽误的时间就更多。而且‘一卡通’每次只能一个人用,造成了很多的不方便。”

  王女士旁边一位穿黑色休闲上衣的青年也表示:“这样一下子改过来有些不适应,平时我们使用月票,人多的时候可以先一下子拥上车,等下车的时候只要给售票员出示一下月票就行了。如果都改成‘一卡通’,上车就要一个一个地刷卡,即使大家上了车再刷卡也很困难。同样,下车要是每人再刷一次,又要耽误不少时间。在上下班高峰时,这会让人感到很麻烦。”

  另外,对于公交“一卡通”的使用也有特殊要求,比如收取押金,人为损坏IC卡不退押金等。对此,一些市民认为,这与收取电话初装费很相似。“如果他们以种种理由和借口拒绝归还押金,我们也犯不着为了这一点钱与他们打官司,吃亏的还是乘客。另外,谁能知道这种卡到底能用多长时间,谁来界定IC卡是人为损坏还是非人为损坏。这些都说不清楚。”在教育部门工作的李先生显然对这些规定有意见。

  此外,乘客担忧的还有以下几方面:首先,“一卡通”不能代购行李票;北京巴士公司的车是按里程收费的,乘客上车要刷一次,下车还要再刷一次。其次,遇到公交车抛锚会很不方便。如果公交车坏了,买车票的乘客可以凭票等乘下辆车,而刷卡的乘客该怎么办?最后,如果没有刷上卡该怎么办?一些乘客在上车刷卡后,有时候下车时忘记刷卡或是没有刷上,则会从卡里自动扣除该车全程票款,这样乘客将会觉得不公平。乘客们表示,如果他们所担忧的问题能够得到更好的解决,那么“一卡通”将会畅通无阻。随着使用范围的扩大,它的优点将越来越突出,发展也会越快。(本报北京3月31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