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时代先锋]内蒙古库伦旗哈图塔拉嘎查党支 书乌日塔白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7:3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新华社记者张云龙

  2002年秋天,乌日塔白乙在北京做食道癌手术,11天后出院,和连襟包建华踏上返乡的火车。为了乌日塔白乙的身体,两人买了卧铺。这是包建华第一次坐卧铺,他很想享受一下。

  可是,乌日塔白乙惦记着两位老人。在上车前,他们遇到了哈图塔拉嘎查的两位老人,他们买的是硬座。车开了不到15分钟,他就对包建华说,你去请老两口过来,让他们轮流睡卧铺,你去坐硬座。

  包建华有点不情愿,但他知道没有办法,只好去了。

  第二天,四个人在通辽市科尔沁左翼后旗甘旗卡镇下车。库伦镇派车来接乌日塔白乙,路不平,小车颠得很厉害。乌日塔白乙一句话没说,光是咬着牙,一个劲儿地冒汗。快进嘎查的时候,他突然说话了:“先不忙送我,先把两个老人送回去。”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对乌日塔白乙来说,就是要视群众如亲人。

  嘎查的面貌慢慢改善了,但是贫困户的生活仍然很艰难。乌日塔白乙不让任何一户掉队。

  贫困户高娃家上有80岁的婆婆,下有两个娃娃。从2000年开始,为丈夫看病,家当都快变卖光了。乌日塔白乙知道后,召集村民捐款1000多元送到她家。虽然丈夫的命没有保住,但是高娃很受感动:“乌书记自己也看病,但是从来没要求村民为他捐款。”

  一次,突降暴雨,高娃家的房柱子倒了,差点砸着人。乌日塔白乙知道后,千万百计为她拉砖、运石头,重新翻盖了新瓦房。

  乌日塔白乙还包扶贫困户尼玛7年,给他送种子、送牲畜,用自家的车往地里送粪。如今,尼玛盖起了5间大瓦房,一度出走的妻子也早已回家,儿子娶上了媳妇,一家人的日子红红火火。

  2001年,嘎查党支部申请了21万元资金,无偿为14户贫困家庭购买了奶牛,扶持他们发展奶牛养殖业。乌日塔白乙对嘎查的党员干部说,帮助特困户脱贫,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小康路上不能让一户乡亲掉队。

  嘎查党支部开展了4+1帮扶活动,4名党员帮助一个贫困户。在乌日塔白乙等人的帮助下,贫困户云亮老人住进了宽敞明亮的三间大瓦房。她说,我活80多岁,第一次住上大瓦房,过着富裕户一样的生活,感谢乌书记和村里的关怀。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3月31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