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如何下好献血这盘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7:3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3月28日,北京市废止了《北京市动员组织公民献血条例》。取消有组织的献血后,无偿献血量能否满足临床用血需要?社会各界对此有何反应?笔者就此进行了调查走访。

  废止之“惑”

  采访中笔者感到,社会各界对条例被废止普遍持欢迎态度。但与此同时,也有市民
表示了担心。

  北京市急救中心宣传科干部李坚韧认为“废止是应该”。他说,他在2000年的时候,就在单位组织下献过血。因为单位里的人差不多都是跟医学打交道的,大家知道献血不会影响身体健康,所以大家都积极争取。“但听说有的单位为了完成献血指标就找人顶替,这是很不正常的。与其如此,不如把条例废止!”

  北京银闸社区一位负责人说,以前组织献血带有强制性,血源质量很难得到保障,一些不合格血液流入了血库,有的还因输血感染上了艾滋病。从这一点看,取消该条例的举措是非常正确的。

  采访时,一些医院也表示,条例的废止对自身并无任何影响。协和医院血液处的一位负责人称,他们单位有自己的一辆采血车,平均每天都能采到几十袋血,基本能自给自足。但也有人士对条例的废止表达了不同看法。

  北京老年医院血库的主管检验师于长春认为,由于季节性因素的影响,无偿献血的多少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有时因自愿献血人数少,会难以保证血量的正常供应。

  他认为,虽然组织公民献血带有强制的成分,但指标献血有它的可控制性,根据需要可以作出灵活的应对措施。库存量少的时候,可以多组织单位采血,充足时就可以相应减少,不会造成资源的浪费。而在条例取消后,不可控因素大大增加,这必然会存在一些隐忧。

  “淡季”之忧

  那么,于长春检验师的观点有无道理呢?条例废止后,各采血点的情况又怎样呢?

  在北京王府井街头的采血车前,笔者看到,前来献血的人络绎不绝,有些地方甚至还排起了长队。采血车车长林大夫介绍,现在无偿献血量很充足,年轻人献血比较踊跃,如此一来可以形成一种示范效应,形成良性循环。“就拿3月份来说吧,我们一辆采血车能采到3000人次、约5000多袋血,而像这样的采血车全市共有13辆。”

  但同时笔者也了解到,这些献血的人主要是大学生、外地打工者以及外地游客,真正的北京市民却相对较少。由于无偿献血者大部分来自外地,人员流动较大,所以在夏季六、七、八月份及春节期间,会出现采血“淡季”。

  有专家认为,处于采血“淡季”而遇到临床用血需求量大时,北京的供血问题依然不容乐观。

  应对之策

  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宣传科工作人员师欣对此认为,尽快建立起一支固定的无偿献血队伍是很有必要的。一方面,这支固定的队伍会定期来献血,在量上可以得到保障;另一方面,固定献血者要定期接受体检,其可靠性大大提高,在质上也得到了保障。

  师欣说,从现阶段看,有必要加大无偿献血的宣传力度,政府相关部门要从计划组织的职能上转变到宣传引导的职能上来。

  于长春则认为,在做好血液供给工作的同时,医院也有许多“节约”的办法可以实施。比如对一些非急诊病人,可以根据血液库存情况择期安排手术;可以采集自身血液储存,需要时再输回本人;若医院条件允许,还可以使用血液回收机,把因某种原因流出体外的血经过净化、消毒再回收利用;要坚持“能不输就不输,能少输不多输,能输自己的不输他人的,能输提取后的成份血不输全血”的原则。

  采访时,不少人士认为,以无偿献血代替计划献血是我国献血制度的一个进步,但建设自愿献血队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