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成都修地铁 买“蛋”引来“下蛋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7:3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成都修地铁买“蛋”引来“下蛋鸡”

  海瑞克公司生产的盾构机

  成都地铁首次盾构机引进合同签字仪式昨日下午举行,正式确定成都地铁盾构施工的首批两台盾构机将从德国海瑞克公司引进。而令人欣喜的是,此次成都引进的不仅是盾构机,更带来了一个盾构机厂。目前占据中国盾构机市场七成以上份额的海瑞克公司将在成都投资建设盾构机厂,该厂一期工程投资400万欧元,今后将争取达到同时生产6台盾构机的能力。

  超级吃土“巨兽”成都量身订做

  成都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共需8台盾构机,此次引进两台,每台价格5500万元。相对于其他工具而言,盾构机无疑是成都城市建设史上最大的施工工具。这两个吃土“巨兽”直径6.28米,约两层楼高,长70余米,“相当于足球场的一个球门到另一个球门之间那么长”,地铁公司建设事业部部长马文义介绍。

  市地铁公司副总经理肖中平透露,成都地质条件非常特殊,不仅地下水丰富,而且是砂卵石地质,卵石多、砂层少、对盾构施工构成很大挑战,因此此次引进的两台盾构机都是根据成都的地质条件量身订做的。特别是首台盾构机兼有试验功能,其运行情况将对地铁修建全线,乃至全网的盾构法施工隧道掘进起到示范指导作用。

  来蓉下井组装首台12月开挖

  此次引进的两台盾构机将用于地铁1号线天府广场至人民北路2.4公里长的地铁区间隧道施工,预计后子门人民中路分岔处的三角绿地下周就将开挖,形成一个22米深、4.7米宽、84米长的盾构井。

  同时,盾构机也将漂洋过海从德国运至广州,再从广州由水路运抵乐山港,再从乐山运至成都。首台盾构机将在11月15日前到达成都,并在盾构井中进行组装。12月中旬,盾构机将从盾构井中向南推进,到达天府广场后,再掉头向北推进至人民北路。而另外一台盾构机则将在首台盾构机下井半年后直接向北推进至人民北路。两台盾构机最终将分别挖出一条隧道,整个工程将在2008年完成。

  买蛋引来鸡海瑞克拟在蓉建厂

  昨日上午,成都地铁公司与施工单位中铁十三局集团、德国海瑞克公司举行了三方座谈。肖中平提出,随着国产盾构机水平的逐步提高,海瑞克如果不调整思路、降低成本,将面临很多竞争和挑战,而降低成本的最好途径是在成都市或四川省内建厂。目前成都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还有两台盾构机要招标,2号线也将陆续开建,对地铁盾构机的需求较大。成都的经济、文化水平处于中、西部前列,对重庆、陕西、云南、贵州等省市的辐射作用不可低估,如果海瑞克在成都建厂,发展潜力非常大。肖中平希望海瑞克集团按其董事长的承诺,尽快落实在成都投资建厂事宜,并于近期提出明确时间表。

  海瑞克亚洲区总裁库汉先生表示,成都优势很大,他们一定会在成都建厂,并将此作为该公司在中国内地最重要的一个点位。他说,成都厂一期工程将投资400万欧元,下个月公司就将在成都办理相关手续,并逐步投资到位,最终形成可同时生产6台盾构机的能力。库汉还表示,在一些大构件的生产上,希望能和德阳二重合作生产。

  肖中平表示,海瑞克公司看中了成都的市场有意建厂,而成都对该公司投资建厂表现出很高的积极性,双方一拍即合。海瑞克在成都建厂不仅可以带动成都产业的发展,其生产的盾构机也会更符合成都的地质要求。另一方面,由于在成都本土生产,价格上也会更便宜。但他同时表示,所有盾构机的引进还是必须通过招标方式进行,因此,今后是否还会使用海瑞克的盾构机,需要通过招标决定。本报记者陈国忠

  新闻资料

  盾构机及盾构施工

  所谓盾构施工,即在地面上挖出盾构井,将盾构机放入其中,在地下向前掘进挖出隧道的方法。盾构机的头部是最重要的部分,其中有破碎坚硬岩石的滚刀,无论再大的岩石,在刀下也会变成20公分以下的碎石;此外还有刮刀,用于将较软的岩土层刮下来。盾构机就是利用其头部在地下10余米深处向前挖掘、切割,所有被切割下来的岩石、泥土将通过传送带输进盾构机内部,再从盾构机尾部运送出来。盾构机内部设有操作室,由工人进行操作。为了防止被挖出的来土层倒塌,盾构机在挖掘时还将一边为已挖掘的部分设置护壁。每台盾构机每天能运行6米左右,掘进10公里左右,机器就必须更换。

  海瑞克公司是目前世界一流的盾构机生产商,该公司生产的盾构机曾用于深圳、广州、上海、南京、天津、北京等地的地铁建设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