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曾鼓吹“中国威胁论” 今陷入“活力门”陷害丑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7:44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新闻回放

  “活力门”重创东京股市

  1月18日,因日本活力门公司涉嫌做假账一事被曝光,东京股市大盘遭重创,抛盘汹涌,东京证券交易所被迫于当地时间下午2时40分宣布提前停止股票交易。新华社发

  日本最大的反对党民主党领导人前原诚司于3月31日表明辞职意向,而导致这个曾经鼓吹“中国威胁论”的日本政治人物下台的竟是一封小小的电子邮件。

  假邮件被揭穿

  据日本共同社3月31日报道,这次“邮件门”的始作俑者、该党议员永田康寿也在3月31日提交了议员辞职书。永田康寿今年2月在国会上拿出一封电子邮件,他说,“邮件”上有“活力门”公司前社长“崛江”的名字,内容是指示下属将3000万日元汇给自民党干事长武部勤的二儿子充当选举咨询费。

  身为民主党领导人的前原诚司也在国会上为手下助威,信誓旦旦地强调这封邮件的“可信度非常高”。

  然而,形势急转直下,该邮件后来发现是假的。民主党不得不在3月15日各大全国性晨报上,以该党及众议员永田康寿(党员资格已被暂时取消)的名义刊登了道歉声明,向自民党正式道歉。为此,民主党内部要求追究前原诚司的责任。为了重塑该党形象,前原诚司认为自己引咎辞职不可避免。

  这是民主党继去年众院选举惨败之后遭受的又一重大打击。2005年9月,日本首相、自民党总裁小泉在众院选举中取得压倒性胜利,民主党随即发生领导人变动,前原诚司受命于危难之际,成为新领导人。2005年12月8日,前原诚司在美国发表演讲,他危言耸听地说,中国军事力量的增强和现代化是个“现实威胁”,日本必须采取坚决措施“抑制中国的膨胀”。

  接任者政见各异

  民主党计划在下周内召开两院议员大会,选出下任代表。前副代表小泽一郎或者前代表菅直人有望出任下任民主党代表。

  现年60岁的菅直人2002年12月当选民主党代表,2004年5月因未缴纳养老保险金而宣布引咎辞职。在担任民主党领导人期间,他曾经表示,民主党坚决不支持“台独”分子,反对台湾“独立”。

  而小泽一郎则积极主张日本重新武装,使日本再度拥有独立军队。他曾经在2002年疯狂攻击中国“致力于扩充军备”,称“日本可以轻易制造核武器对付中国”。

  小泽一郎1942年5月24日出生于岩手县水泽市,1969年首次当选国会议员。他在日本政府担任过自治大臣、国家公安委员长、内阁官房副长官等职务。

  (中国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