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介绍防治知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7:48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3月31日讯 (记者张苏民)目前海口部分学校已经发生水痘、流行性腮腺炎和麻疹。海口市卫生局疾病预防控制科有关负责人今天介绍了做好自我防护的相关知识:主要是要开门窗做好通风工作,一发现病人及时隔离,平时要锻炼身体加强抵抗力。

  据了解,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多见于儿童,临床上以轻微和全身症状和皮肤、粘膜分批出现迅速发展的斑疹、丘疹、疱疹与结痂为特征
。主要通过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在近距离、短时间内也可通过健康人间接传播。

  加强水痘防病宣传,在于教育和培养学生良好卫生习惯,做到勤洗手,以免传染病交叉感染。教室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环境整洁,空气流通。患病学生必须在家隔离治疗,待结痂干燥后方能复学(自发病起21天左右)。

  流行性腮腺炎简称流腮,是儿童和青少年中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由腮腺炎病毒所引起。临床特征为发热及腮腺非化脓性肿痛,并可侵犯各种腺组织或神经系统及肝、肾、心脏、关节等器官。本病好发儿童,亦可见于成人。由于流行性腮腺炎是一种常见的急性传染病,同时可使身体内许多器官受累,所以必须引起大家的重视,要积极采取预防措施,及早隔离患者直至腮腺肿胀完全消退为止。

  麻疹是以往儿童最常见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之一,其传染性很强,临床上以发热、上呼吸道炎症、麻疹粘膜斑及全身斑丘疹为特征。

  麻疹患者是惟一的传染源,患儿从接触麻疹后7天至出疹后5天均有传染性,病毒存在于眼结膜、鼻、口、咽和气管等分泌物中,通过喷嚏、咳嗽和说话等由飞沫传播。病人衣物应在阳光下曝晒;病人曾住房间宜通风并用紫外线照射,流行季节中做好宣传工作,易感儿应尽量少去公共场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