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尴尬招聘:技术岗位失却魅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7:5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事件一】井下电工首次公开招聘遭冷遇

  日前,重煤集团某矿为满足生产需要,在全矿首次公开招聘井下电工。此次招聘是该矿深化劳动用工改革、盘活劳动力资源的一次积极尝试,为此,企业事先在员工间做了广泛的动员宣传。但结果是令人意想不到的尴尬:招聘结束后一统计,全矿符合“35岁以下、男、初中以上文化程度”这一报名条件的员工有597人,而报名者却只有51人;在被认为“近
水楼台”的机电队,符合招聘条件的员工有18人,可前来报名者却仅有1人!

  以往被视为“香饽饽”的技术岗位怎么不香了?“597:51”、“18:1”这两组数据凸现出一个令人担忧的现象———技术岗位对员工缺乏吸引力!这一事件,令全矿上下陷入深思。目前,矿里正积极觅求应对举措。

  【事件二】11台机车离不了胡师傅

  并非偶然,在重煤集团某矿存在的另一现象也同时引起人们的警觉:该矿现有矿用机车11台,任务就是负责全矿所有材料、矸石和人车的牵引。对企业而言,机车能否正常运行,事关企业的安全生产和经济效益。负责这些机车修理的是矿运输队包机组的7名电工。可这7名电工中,能“摆平”机车所有故障的就只有班长胡师傅一人。

  为了不影响企业的正常生产,无奈的队领导只好给胡师傅下了一道“死命令”:除正常上班外,胡师傅的手机必须24小时开机听候命令。队领导甚至不允许胡师傅休探亲假,为的是在需要处理紧急故障时,胡师傅必须能随叫随到。该队支部书记在谈到此事时说:“真难为胡师傅了,但我们也没办法,矿上这11台机车真是离不了胡师傅。”

  据悉,造成此现象的原因跟这11台机车中有9台已超期服役、故障率高有关,但谁能说与员工不学艺以致技术不精无关呢?

  【笔者评说】“香饽饽”为何不再香了

  “车工紧、钳工松,吊儿郎当学电工”。这句在煤矿流行了多年的顺口溜曾从某一个方面体现了电工这一技术岗位在煤矿各工种当中的相对优越性和人们选择上的优先性,从某一角度上反映出这个工种曾经是煤矿员工向往的“香饽饽”。但重煤集团某矿首次公开招聘井下电工所显示的“597:51”、“18:1”这两组数字却向人们亮起红灯:目前,这个“香饽饽”已经不香了。

  据了解,“技术岗位缺乏吸引力”在煤炭企业普遍存在,而导致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有四:一是各单位实行定编定员,各岗位上的员工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再加上近几年新工人多,技工明显储蓄不足。一旦原有岗位上的熟练工出现工作变动,技工后续力量不能快速接上;二是技术工种的收入与其它工种相比,没有体现出技术含“金”量,致使员工对技术工种“不感冒”;三是南方矿井多数在逐步向深部水平延伸,矿井的机电设备增多,技工们的工作量饱和、责任大、压力大;四是“师带徒”的激励约束力度不够,致使师傅不愿教技术,徒弟不愿学技术。

  而技术岗位缺乏吸引力是导致技工断层的直接原因之一,工作压力大、收入没有体现出技术含“金”量、技工后备储蓄不够、“师带徒”流于形式等,正是造成技术岗位不吃香和技工断层的主要原因。这些问题的存在,将导致企业生产质量和工作效率下降,造成企业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率低下,甚至影响安全生产。

  当前,在全国良好经济形势的拉动下,煤炭企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这种机遇面前,各煤炭企业抓住时机做优、做强,积极投入各种新型的、大功率的设备,但要使这些设备发挥其应有的效率,就必须拥有一大批技术过硬的技术工人。像重煤某矿11台机车的关键维修要靠一人的状况势必影响企业的正常发展,再让其继续下去,后果将不堪设想。

  因此,笔者认为,采取措施让技术岗位重新“香”起来已是当前煤炭企业刻不容缓的事,应从四方面做好工作:首先,要提高技术工种的薪酬待遇,让其体现出技术的价值,消除技术工人因付出与收获失衡而产生的心理落差;同时,开展星级技工、首席技工等评选活动,激发员工的岗位追求;其次,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好技工教育培养计划,并切实开展好技工的培训工作。同时,在定编定员时,对技术工种班组应适当留有余地,以加强技工力量的储备。第三,建立关键技术岗位技工紧缺预警机制,避免类似本文中“11:1”现象的发生。如重煤集团打通一矿已于今年初建立起了关键技术岗位技工预警机制,要求基层单位及时将重要岗位的技工状况上报,并将其纳入基层领导的绩效考评。四是增大“师带徒”的激励约束力度,让师傅授徒有“想头”,徒弟学技有“奔头”。并通过严格的出师考核,让授技不尽职、学技不专心的师徒受到相应的处罚。与此同时,企业领导还要对员工进行爱岗敬业的正确引导,鼓励员工岗位成才、企业中发展。通过善于观察,及时发现渴望学知识、学技术,立志当好技术工人的“可造之才”,并及时将他们吸收进技术工人队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