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幕府山年内又成一个“绿博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8:11 扬子晚报

  本报讯2002年,南京园林工人身系安全带在幕府山裸露的岩石上铺盖轮胎,然后再覆土植树,3万只废旧汽车轮胎编织出一张遮蔽山体、蔚为壮观的“橡胶网”。时过四年,当年的“轮胎固土复绿”中黑压压的废旧轮胎还存在吗?那“轮胎山”已经是绿色一片了吗?昨天,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花草在旧轮胎中顽强地生存下来,而整个幕府山植被修复工作也初具规模。

  3万只废旧轮胎辅助“复绿”

  昨天上午当记者走进幕府山脚下,立刻感觉像走入一个硝烟弥漫的战场,一辆辆渣土车在川流不息地往山内送土,车辆过处总能卷起阵阵尘浪,整个山体灰尘弥漫。几经周折,在仙人湖度假村工作人员的指点下,记者沿着曲折蜿蜒的山体,寻找到了当年幕府山植被恢复的主峰南坡。“就在前面!”顺着工作人员手指的方向远远望去,山体并不是想象中的一片绿色,只是一丛丛的“绿”,而大部分进入眼球的仍是状如蜂窝的黑压压的废旧轮胎。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多年的采矿,使得幕府山伤痕累累。由于石质疏松,过去采用的山体开槽植树的方法无法在此实施,便“灵机一动”采用了“旧轮胎复绿法”。这些轮胎是被钢钉钉在裸露的岩石壁上,用铁丝捆绑固定起来的,当年有近6000立方的回填土填入“橡胶网”,五六万株常春藤、凌霄、金银花、石楠等品种的灌木种植进轮胎网里,整个工程共耗用了3万只废旧轮胎。

  走到轮胎网下,记者惊呆了:整个山坡密密麻麻地铺设着轮胎,层层铺开,直至山顶,就感觉是一个巨大的蜂窝“覆盖”在了坡度近60度的裸露山体上。不过从现场看来,山崖复绿并不是想象的那么容易。记者看到,不少轮胎里草木早已枯死,透过轮胎网,依然可以看到昔日开山采石给山体造成的伤害。而存活下来的已经生根发芽,给山崖带去了撮撮绿色。记者观察发现,凡是能够存活下来的植物,大都集中在山体坡度较缓的地方,这些植物生长情况还比较好,已经将黑色的轮胎覆盖。

  “石头上绣花”初显成效

  从东山头往北,这处面对长江的悬崖,5年前实施了“石头上绣花”工程,在悬崖上开槽填土栽植苗木。如今也已初见成效,从上元门沿着山体走过,可以看到崖间镶嵌着片片绿色,像鱼鳞亦像波浪点缀在岩石之上。顺着盘山道,爬到半山腰,记者看到,100多米高、近乎垂直的山崖上,苗木已是枝繁叶茂,低矮的灌木郁郁葱葱,不时有几个河南的外来工在椿树上采摘果实。

  进入幕府山,眼前绿色尽收眼底,榆树、椿树、雪松的片片绿色中点缀着梅花的朵朵红,一派生机盎然。前面不远处,园林工人正在为山坡上的雪松浇水。工人告诉记者,以前路两侧是岩石一片,根本看不到一点绿色,这些都是今年在岩石上覆土后新种植上去的。品种有楷木,紫薇、桂花、山茱萸等。

  “今年幕府山还将继续填土复绿,你看那些上山的渣土车就是运土的。”顺着工人手指的方向,记者俯瞰白云石矿矿坑,发现每隔5分钟就有一辆渣土车停在坑边,红色的泥土被倾倒下来。一个新的山头雏形初现。跟着渣土车,记者看到在幕府山复绿办公室门口坐着一位门卫,所有进门的渣土车司机缓慢驶入。门卫告诉记者,幕府山要打造成旅游风景区,这些渣土车都是把鼓楼地铁施工的土运过来覆盖山体的。“绿化前不但土质恶劣,还遍布矿渣。现在已经好多了。”

  记者随即从南京市园林部门了解到,目前整个幕府山复绿工作已进展过半,因地铁二号线施工而迁走的城中主干道上30厘米以上的法桐树,将移植部分到幕府山来。据悉,年内整个幕府山山体与环山绿化工程有望完成,山脚沿线的垃圾场、采砂场将全部迁移或改造,届时,南京将再添一处可与绿博园媲美、供市民沿江休闲赏景的好去处。 (王娟黄建伟)

  本文配图均为李定强摄。

  

幕府山年内又成一个“绿博园”

  小花草在轮胎网中顽强生长。

  

幕府山年内又成一个“绿博园”

  覆盖采石宕口。

  

幕府山年内又成一个“绿博园”

  渣土车凭券送土。

  

幕府山年内又成一个“绿博园”

  园林工人在为小树浇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