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跨越民族的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8:2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春日的阳光,照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外科楼五楼4床的单间病房暖意浓浓。

  一个扎着十来条小辫子、头戴维吾尔族花帽,身着黄色连衣裙、黑色绣花马甲的汉族小姑娘,正在跟一位女教师学习汉语。旁边,一对慈祥的维吾尔族老夫妇笑容满面地看着这一幕。

  这个9岁的汉族小姑娘,有个意思为月亮泉的维吾尔族名字:阿依布拉克。

  留着白胡须的老汉,名叫阿布力孜·努来克,今年73岁,是新疆喀什地区巴楚县色力布亚镇英阿瓦提村的农民。

  在阿依布拉克亲热地喊阿布力孜·努来克达当(爸爸),喊阿布力孜·努来克的妻子阿娜(妈妈)的娇声中,一个演绎人间真情的故事展开了———

  路边的弃婴

  1997年9月23日,64岁的阿布力孜·努来克去地里放水回家时,听到路边树林中有婴儿哭泣声,循声找去,发现一个布包里放着一个孩子。原本以为,孩子父母很快会回来,但过了很久,孩子的父母还是没有踪影,此时,孩子的哭声却越来越弱。“不会有什么闪失吧!”阿布力孜·努来克担心着,便把孩子抱回了家。

  襁褓里的孩子,身上裹着一个棉花绒小毯子,有两件小衣服,还有一包奶粉、一个奶瓶、一包糖。这是一个汉族女婴,脐带还没有脱落。但是,不久,阿布力孜·努来克夫妇就发现,孩子肚子鼓鼓地,显然有些异样。他们马上抱着孩子来到了镇医院,经检查确诊,孩子有先天性器官畸形,必须进行手术重制一个排泄器官。但是,镇医院技术条件有限,只能给做一个简单的导管。

  当时阿布力孜·努来克已经有3个儿子和7个孙子孙女,家里也不富裕。儿子们劝父亲把孩子送到福利院去,不要给自己增添负担。善良的阿布力孜·努来克对儿子说:“你们兄弟3个不是还缺一个妹妹吗?从今天开始,她就是我的第4个孩子,你们的妹妹。”

  从此,这个不幸的孩子有了一个家,有了一个好听的维吾尔族名字:阿依布拉克。

  “一定要治好孩子的病”

  阿依布拉克给阿布力孜·努来克一家带来欢乐的同时,也带来了许多麻烦。

  孩子生父母留下的奶粉很快吃完了,他们就用羊奶喂养阿依布拉克。阿布力孜·努来克每过几天就要到镇上买羊肉和胡萝卜给阿依布拉克熬汤喝。在老两口的悉心照料下,阿依布拉克一天天地长大。

  然而,自从医院为阿依布拉克做了简单的导管手术后,阿布力孜·努来克和老伴每3天要去一趟医院给孩子清洗导管。此后的两年中,阿布力孜·努来克夫妇赶着毛驴车风里来雨里去在六七公里的路上奔波着。镇医院的医生都被着老两口的精神所感动,在收了一年的清洗费用后,再也没有收钱了。

  两年过去了,阿依布拉克也“达当、阿娜(爸爸、妈妈)”地把老两口叫个不停,老人心里十分高兴。但是,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最初安置的导流管已经不能适应生长的需要,如果不再抓紧时间做手术,就会有生命危险。

  听说阿克苏、喀什的大医院可以治阿依布拉克的病,老两口盘算着带阿依布拉克去治病。到城里看病花销很大,老人把地里收回来的粮食卖了,把卖棉花的钱也带上,决定先去400多公里外的阿克苏市。

  阿依布拉克的病情也让英阿瓦提的村民牵挂,并不富裕的乡亲们10元、20元地为阿依布拉克捐款,很快就筹集到了1200元。村党支部决定,免去阿布力孜·努来克的义务工,家里的事由村里照顾,要他放心给孩子看病。

  在医院,阿布力孜·努来克夫妇把所有的钱都用于为阿依布拉克看病,老两口饿了就吃点自己带来的干馕,困了就在阿依布拉克病床前的地上躺会儿。

  这次手术虽然没有彻底根治孩子的病,但再也不用每3天去镇医院清洗导管了。虽然如此,阿布力孜·努来克夫妇还是决心,一定不能让阿依布拉克这样痛苦一辈子,一定要治好孩子的病!

  为了筹钱,年逾古稀的阿布力孜·努来克继续下地干农活,家里的5亩地除了口粮田外,其余都种上了棉花。家里的3只小羊也已经长大开始产羊羔了。阿布力孜·努来克把地里和养殖挣来的钱都积攒下来,留给阿依布拉克看病用。“我的亲生父母就是你们”

  几年过去,阿依布拉克到了上学的年龄。虽然村小学离家只有几百米,但老两口考虑到阿依布拉克毕竟是汉族孩子,希望她可以上汉族学校,为将来考大学打下基础。

  汉族小学在5公里外的镇上,阿依布拉克上学后,人们总能在这条路上看到阿布力孜·努来克骑自行车、赶毛驴车接送阿依布拉克的身影,风沙雨雪,从不间断。懂事的阿依布拉克见“达当”很辛苦,就说自己可以走路上学不用接送了。可阿布力孜·努来克总是笑呵呵地说:“孩子,你还小着呢。”

  一次,一家3口在电视上看到一位母亲找到了离别多年的女儿后相拥而泣的场景,阿依布拉克感动得哭了。老两口对她说:“假如你亲生父母来找你,我们就把你送给他们。”阿依布拉克摇着头说:“不!我的亲生父母就是你们。”有人问阿依布拉克是什么民族,她马上回答说是维吾尔族。

  老人的爱心感动了英阿瓦提村的村民,感动了色力布亚镇的党员干部。他们把阿依布拉克看作是色力布亚镇的孩子,一次次给予阿依布拉克爱心和温暖,先后捐款6220元。村里还给阿布力孜·努来克家送来了冬煤,投资2000元为他家建起了一座温室大棚。“我要去乌鲁木齐治病了!”

  阿布力孜·努来克克服重重困难,多年收养病残汉族弃孩的感人事迹,传到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后,民政厅领导立即决定将阿依布拉克接到乌鲁木齐来,为她提供免费治疗。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政领导听了汇报也给予关注。2006年1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在喀什检查工作期间,专门安排民政部门领导代表他看望阿布力孜·努来克一家,对他们的善举表示敬意。

  “阿依布拉克要到乌鲁木齐去治病了!”消息传到了巴楚县,传到了色力布亚镇,传到了英阿瓦提村。村里人纷纷聚集在阿布力孜·努来克家的门前,要和他们一家共同分享这个喜讯。得知要去乌鲁木齐治病,阿依布拉克更是兴奋不已,在房前屋后跑着跳着,一见到熟悉的小朋友就说:“我要去乌鲁木齐治病了!”

  在乌鲁木齐,自治区人民医院院长王发省对治好阿依布拉克的病予以高度重视。院里事先指派外科专家李水学到英阿瓦提村阿布力孜·努来克家,对阿依布拉克进行专项检查,掌握病情;成立20人组成的专家组,多次商讨确定手术方案,负责阿依布拉克的全程治疗;选派有16年丰富护理经验、懂双语的党员古丽扎尔·买买提明照顾阿依布拉克外,还决定给阿依布拉克安排单独病房,方便阿布力孜·努来克一家三人居住,并为他们免费提供每日三餐和日常生活用品。

  2月24日,经过精心准备和实施的阿依布拉克一期手术取得圆满成功。

  与此同时,维吾尔族老人阿布力孜·努来克收养汉族弃婴并坚持9年为她治病的事,经《新疆日报》披露后,在全疆各族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市民姜俊给阿依布拉克送来钱物,还为她买了新书包;

  市四十二小学数学教师李楠、第九小学语文教师杨波、新疆歌剧院的米娜娃·穆合买提表示,每天下午轮流为阿依布拉克义务补语文、算术和音乐舞蹈课;

  许多市民带着鲜花、水果等来到医院,看望阿依布拉克,向阿布力孜·努来克夫妻表示感谢和敬意。

  如今,阿布力孜·努来克老人每天笑容满面,他9年来要为宝贝女儿阿依布拉克彻底治好病的心愿,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和许多好心人的帮助下,很快就要实现了。阿布力孜·努来克见人就高兴地翘起大拇指:“热合买提(感谢)共产党!热合买提政府!”

  采访时,阿依布拉克特别告诉记者:“我长大后要当医生,可以给别人看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