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广五一可赏“元代高尔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8:55 金羊网-新快报

  专家认为高尔夫球可能源于我国宋元“捶丸”游戏,五月份将举行“捶丸”复原件展示

  新快报讯(记者周继坚 通讯员 周四根)一直被人们视为西方舶来品的高尔夫球运动,其发源地竟然很可能在中国!在昨天举行的高尔夫国际博览会相关会议上,有专家称高尔夫球可能源于我国宋元时代的一种名叫“捶丸”的游戏,而这种游戏完备的规则比西方高尔夫早了472年。

  “捶丸”类似高尔夫

  “所谓‘捶丸’,‘捶’者打也,‘丸’者球也。”据国家体育总局研究员崔乐泉博士介绍,“捶丸”是我国古代球类游戏的一种,由唐代盛行的“步打球”发展而来,到宋元时期开始称为“捶丸”。当时,此项运动让上至皇帝大臣、下至三教九流的人们都乐此不疲。最形象、最完整反映古代“捶丸”活动情形的是现存于山西省洪洞县广胜寺水神庙壁画中的元代捶丸图,其场景与今天的高尔夫几无二致。

  崔乐泉告诉记者,北京申奥期间,萨马兰奇在看到捶丸壁画时大吃一惊:“原来中国人在元代就开始打高尔夫了!”据介绍,捶丸运动直到明代还非常流行,满清入关后,“捶丸”才和足球一样,在清王朝禁止练武的情况下湮灭。

  崔乐泉说,无论是用具、场地,还是比赛规则,“捶丸”都与现代高尔夫很类似。从材料上看,古代捶丸多是石球。

  

老广五一可赏“元代高尔夫”

  蒙古人远征传入欧洲?

  研究专家苏川提出,“中国‘捶丸’很可能是在蒙古人入侵欧洲的时候,由军队士兵传入了欧洲,进而演化成今天的高尔夫运动。”

  中国捶丸研究发展中心张东红主任告诉记者,故宫博物院和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已监制了99套捶丸艺术品,在全球限量发行,定价高达26万多元。预计到今年“五一”,中国捶丸研究发展中心将进行复原件展示,广州市民有机会见到元代人的“高尔夫球”全套用具,如有兴趣还可认购。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