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年“拆掉”20亿元工业产值,逆境中的太湖镇却实现漂亮“转身”“工业明星”变脸“三产状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9:21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赵晖)在快速的城市化进程中,锡城周边一些昔日的“工业强镇”一时陷入窘境:土地资源大幅“缩水”,工业企业远走高飞,发展瓶颈日益突出。然而,近年来在滨湖区拆迁量名列前茅的太湖镇,却从“进城”中找到新的发展机遇,通过大力调整产业结构成功实现了经济转型。记者昨天获悉,这个多年来的“工业明星”,如今又成了滨湖区发展服务业的“新科状元”,去年该镇服务业销售额达100亿元,比上年翻了一番,在全区率先跨入工业、三产“双百亿强镇”之列。

  两年前,工业还是太湖镇的经济支柱,700多家工业企业占了经济总量的三分之二。然而随着无锡城市重心南移和越来越高的“环保门槛”,地处太湖新城核心区域的太湖镇,工业经济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据介绍,2004年到2006年,该镇的拆迁面积数量位居滨湖区第一,占了全区拆迁总量的一半左右。仅去年,太湖镇就搬迁工业企业30多家,“拆掉”的产值超过20亿元,而今年外迁企业数量则可能达到100余家。

  仅仅依靠工业支撑的发展之路越走越窄,实现经济转型势在必行。相继启动建设的太湖新城一、二、三号地块和环太湖公路、高浪路、金石路等一批城市骨干道路的竣工,使太湖镇的区位优势更加明显;顺驰、万科等大型房地产项目的建设,则大大提升了太湖镇辖区内的人气。为此,太湖镇适时推出了“三二一”发展战略,突出发展现代服务业。他们制定了“一园、两区、三中心”的服务业发展总体规划,近年来先后启动建设了金城湾三产创业园,以江南大学、职业技术学院为依托的大学商贸服务区,以商业、金融、文化娱乐及高品位居住为主的太湖新城配套区,以苏锡路等骨干道路为依托的现代物流中心、金城湾周边的汽车贸易服务中心和以雪浪山为依托的旅游休闲中心。

  从一开始就高起点、高标准做大做强,是太湖镇发展现代服务业的显著特色。该镇负责人介绍,他们每年都要策划一批、启动一批、储备一批服务业重大项目。在目前100亿元的服务业销售额中,规模企业占据80%以上的份额。眼下正在加紧建设的太湖创意产业园,面积6平方公里,已引进日本OBC软件、新华国际等4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年产值可达数十亿元。去年,太湖镇服务业投资额达18亿元,今年更达到创纪录的50亿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