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范敬宜畅谈《乡村八记》新闻工作要有责任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9:37 汉网

  原人民日报总编辑范敬宜来汉演讲

  新闻记者社会责任与人文素养

  汉网讯昨日上午,应武汉记协邀请,著名新闻人范敬宜同志为我市新闻工作者作了一场精彩的演讲。

  范敬宜同志曾任《经济日报》、《人民日报》总编辑,现为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曾采写过《莫把开头当过头》等一批名篇佳作。

  在题为《新闻记者的社会责任与人文素养》的演讲中,范敬宜以50余年的新闻实践,感悟出作为新闻记者最重要的是有社会责任心,社会责任感不是与生俱来,而是在对国家和人民的深切了解和深深热爱,对新闻职业的浓厚兴趣中逐渐培养起来的。而要当好一名记者,必须眼界开阔,涉猎广泛、吸取多方面的人文素养。

  长江日报报业集团、武汉广电局以及市属媒体的编辑记者、华中科技大学、江汉大学新闻专业师生约500多人聆听了演讲。范敬宜同志还与新闻工作者进行了交流。

  范敬宜欣然为长江日报报业集团题词:“唯见长江天际流”。

  会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车延高与范敬宜同志进行了亲切交流。(吕所知)

  范敬宜在汉畅谈《乡村八记》

  做好新闻工作首先要有责任心

  

范敬宜畅谈《乡村八记》新闻工作要有责任心

  范敬宜为长江日报报业集团题词。记者李葳摄

  本报记者刘骞

  “做好新闻工作,首先要有责任心。而责任心之来源,在于对国家、对人民深切的了解和深深的热爱。”昨日,《人民日报》原总编辑、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范敬宜在为武汉新闻工作者作专题演讲时,语重心长地告诫在座的编辑、记者和新闻专业学子们。

  2005年5月28日,范敬宜收到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一封回信,这封信涉及到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二年级学生李强的一篇乡村调查报告。昨日,范敬宜详细披露了这份调查报告的诞生和传播过程。

  2005年寒假期间,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要求学生做一些社会调查。家住河南沁县的李强,深入到沁县周边农村做了8天调查,写出了3万多字的《乡村八记》。李强家不在农村,但调查前他阅读了大量有关农村政策的文件,还阅读了《乡村中国》、《黄河边的中国》等著作。这个调查报告,通过对一个家庭全年收支状况的剖析,客观反映了农村的境况。返校后,李强将《乡村八记》交给了自己的老师,老师看后非常赞赏,又将他推荐给了范敬宜。

  初读《乡村八记》的感受,范敬宜记忆犹新:“我没有想到报告写得这么好,一下子被它震住了。我没想到一个才20岁的大二学生,对中国农村问题的思考、对政策的思考、对农村现状的思考,竟如此成熟!报告中涉及的一些问题,如农民收入问题、农民负担问题、农村教育问题、乡村一级干部问题、农业体制不适应问题等,都是当前中央正在研究的,也是‘两会’上反映最多的。他对农村情况的调查如此科学、严谨、细致,结论又是如此清晰。实在太难得了。”范敬宜花了半个晚上,一口气读完了这篇调查报告,并写了1000多字的批语,将其打印出来,连同报告一起交给全院教师传阅,后来又将它贴到了校园网上。

  “只在校园内传播太可惜了,应该让更多的人知道它!”于是,范敬宜又将调查报告分别寄给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农业部部长杜青林,再后来又将它寄给了温家宝总理。虽然范敬宜在信中已提出:总理日理万机,只希望能浏览一下,“千万不要作什么批示或批转”,但是不久他就收到了总理的亲笔复信。

  温总理在信中对《乡村八记》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指出:“从事新闻事业,我以为最重要的是要有责任心,而责任心之来源在于对国家和人民深切的了解和深深的热爱。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用心观察、用心思考、用心讲话、用心做文章。”

  范敬宜说,李强仅20岁,而且家庭并不在农村,过去对农村情况并不十分熟悉,他之所以能够写出连总理也认为受启发的调查报告,主要是源于他对国家和人民的责任感。做新闻工作的,手上的一支笔有千斤重。法官误判、医生误诊,受害的是一个或几个人,而新闻舆论影响的是整个社会。新闻工作者只有增强责任感,胸怀天下,脚踏实地了解民情,反映民意,才能成就一番无愧于我们这个时代的事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