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发现政风行风问题要一查到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9:59 解放日报

  一些部门单位服务存在“遇到急事不出头,难事找他怕烫手,见了危险绕道走”现象,虽然只发生在少数部门、少数人员身上,但直接影响干群关系和政府形象,也反映出政府工作和百姓期望之间的差距。对发现的问题要一查到底,决不能“大问题查小、小问题化了”

  本报讯(记者郑红)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在昨天召开的全市纠风和政务公开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读了一则电台新闻:群众反映某小区八成业主违章搭建,物业部门难以处
理原因是部分领导干部带头违规。他希望有关部门好好调查一下。

  韩正由此强调,衡量政府工作一个重要标准,就是看有没有良好的政风行风,能不能实实在在为群众谋利益办实事。当前必须深入开展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推动政风行风建设取得新成效。对发现的问题要一查到底,决不能“大问题查小、小问题化了”。

  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罗世谦主持昨天的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冯国勤作工作部署。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晓明、市政协副主席俞云波等出席会议。

  昨天的会上,韩正在肯定去年工作成绩的同时,公开批评了四方面“不正之风”。一是在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行政执法中“不作为”和“乱作为”这两种现象时有发生;二是乱收费问题在一些部门和地方还没有根本解决,有的收费标准不明确,有的收费名目多,有的搞捆绑式收费;三是商业贿赂在一些行业和领域依然存在,败坏了社会风气,腐蚀了干部队伍;四是一些部门和单位服务意识不强,有的态度粗暴冷漠,“朝南坐”作风没有根本转变,群众批评是“遇到急事不出头,难事找他怕烫手,见了危险绕道走”。韩正表示,这些问题虽然只发生在少数部门、少数人员身上,但直接影响干群关系和政府形象,也反映出政府工作和百姓期望之间的差距。

  对于下一阶段政风行风建设,韩正明确提出“一个加大力度,三个结合”的要求。“一个加大力度”,就是加大专项治理的力度。今年除了继续对教育、医疗卫生、物业管理等领域进行专项治理外,还要按照中央部署,结合上海实际,重点治理社会反映强烈的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产权交易、医药购销、政府采购等领域的商业贿赂行为。“三个结合”就是把纠风工作与深化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相结合,从源头上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相结合,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纠风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与推进依法行政相结合,从制度上保证和巩固纠风成果。韩正强调,要以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为重点,标本兼治,加快形成良好的政风行风,使各级政府成为人民群众真心拥护和满意的政府。

  相关报道:上海29个部门和行业向社会公开承诺

  (刊第6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