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第一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9:59 解放日报

  在红双喜股份有限公司,有一组反差悬殊的数字引人深思———

  一方面,现有600多名在岗职工中,大专以上学历的人员不过41名,所占比例不到10%,且40岁以上的“老职工”占90%;

  一方面,公司全员创新参与率高达90%,每年产品更新率30%,在乒乓器材领域里,
“红双喜DHS”成了世界冠军专用、顶级赛事专用、国际标准专用的代名词;

  都说老国企人员年龄大、学历低,搞自主创新先天不足,红双喜是如何突破老国企人才瓶颈的?

  人才是第一资源———红双喜的十年自主创新实践,牢牢把握住了这条至理的精髓所在。

  悉尼中餐馆里诞“彩虹”

  十年来,红双喜新产品层出不穷畅销世界,与董事长黄勇武的“不安分”性格大有关系。

  去年9月,红双喜满产脱销,形势一片大好。黄勇武却“心有旁骛”地掀起了一场上上下下为公司找问题、图改进的全员大讨论,讨论主题:居危思进。“日子这么好过,还居危思进?”一开始好多职工这么说,等500多个有待改进的问题一条条摆在面前,汗颜了。

  “居危思进,就是要时刻保持危机感不断创新!”作为红双喜领军人物,红双喜董事长黄勇武这样解释。

  十年前他居危思进,带着满房间的读书笔记和满脑子的“不安分”思想,他草拟了五个老厂合并后的首部战略规划,言人所未言地提出“红双喜要聚焦一业,集中力量做大做强乒乓器材”,掀开了红双喜自主创新勇夺第一的历史新篇章。

  八年前他居危思进,了解到专业队员已经开始选用更轻的底板和更硬的乒乓球,他毅然抛开死守计划经济时代“板重球软”老观念的国家标准,抛开当时行业权威部门颁发的“质量金奖”,率先推动红双喜硬球和轻型底板的研发生产,开创了红双喜“不要金奖要市场,抛开旧标创新标”的产品创新先河。

  五年前他居危思进,在稳居“世界第一乒乓器材品牌”的地位后,又瞄准中国另两个强势体育项目羽毛球和举重,决策进军羽毛球器材和举重器材市场,如今红双喜101羽毛球已获得国际级专业羽毛球比赛入场券,红双喜举重杠铃已成为适用奥运会和世界举重锦标赛的“国际A级”,开拓出红双喜品牌价值可持续发展的新增长点……

  作为红双喜领军人物,黄勇武不仅要做敢为人先的决策者,知人善任的管理者,也是个身体力行的创新实践者。

  “红双喜DHS”品牌标识中“红”字的那根飘带,“狂飚王”底板手柄上那条几成防伪标识的美丽弧线,便是出自于美工出身的黄勇武的灵感创意。而最有代表性的,莫过于那个悉尼中餐馆里诞“彩虹”的故事:

  2000年悉尼奥运会期间,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提出,红双喜可否想法对世乒赛的场地布置做点创新,让视觉更美观。球台是赛场上的视觉中心,要创新就从球台做起,而传统球台都是八条腿,能不能不用腿?黄勇武在观摩比赛间隙冥思苦想,中餐桌上搁筷子的瓷拱激发了灵感,倒过来就是一个赵州桥嘛,以拱代腿!马上就跑回酒店画草图,画到凌晨4点,等不及回国了,国际长途传真将草图发回公司让手下马上研制。

  三年后,颠覆传统又继承传统的彩虹球台在2003年巴黎世乒赛上艳惊世界,继而风靡全球,普通彩虹球台一副8000元仍供不应求,特制的透明彩虹球台甚至创出了市场价8万元、拍卖价48万元的“天价”!

  红双喜的经验告诉我们,推进企业的自主创新,关键看领导班子和领军人物,领军人物要有敢为人先的创新观念,要有居危思进的创新意识,更要身先士卒参与创新实践,才能发挥自主创新的核心带头作用。

  聚之以利,授之以权

  如何在创新实践中发掘、培养一批研发骨干,让他们撑起企业自主创新的脊梁?红双喜用的是十六字方针:聚之以利,授之以权,晓之以理,赋之以能。

  楼世和,现任红双喜常务副总经理,全公司技术、销售、对外关系一肩挑,当年却只是个想远渡重洋另谋发展的小车工。

  有一件事,让黄勇武对楼世和有了好感:那一年,国际乒乓球比赛已经软球换硬球,可国家标准还死守软球,黄勇武暗自授命"脑子活"的楼世和悄悄地摸索硬球工艺,没想到,手头硬球资料不全的他很快搞出了成品。

  "他那时在车间做工人自己去读夜大学,这说明他'要'呀。如果把这种劲头用在计较公司利益上,就是个人才。"所以,当黄勇武得知楼世和已办好移民美国的手续,便一次次苦口婆心相劝,终于以"红双喜可以做到世界最好"的愿景与"你能够成为公司中坚"的诚意,留住了楼世和。

  后来,楼世和率技术工人到乒乓球前第一品牌日本尼塔库学艺,回国后不仅制作出精密的日式设备,还改进优化了相关工艺和模具,反过来向尼塔库输出全套乒乓球生产设备;后来,楼世和大刀阔斧整顿销售队伍,推行末位淘汰,将全国42个销售代表削减到仅11人,把红双喜内销额从几千万元提升过亿元;后来,楼世和在国际乒联会议上舌战群商,力排众议,终于将红双喜大球标准确定为国际标准,又一次次合纵连横、再挫群雄,为红双喜争得一届届国际顶级赛事的赞助权……

  杨熙春,红双喜公司第一位高级工程师,也是被黄勇武“从基层发掘出来的”。

  这位开了几十年车床的老三届,被发现爱读书钻研、喜欢鼓捣橡胶的优点后,调到了红双喜产品技术研究所。要钱给钱,要人给人,要设备给设备,杨熙春带队先后研制出了前国手王涛使用的

  G888套胶,针对王励勤技术特点的“狂飚2”套胶,针对刘国正技术特点的“狂飚3”套胶。去年,她又针对国家队手感最细腻、对套胶最挑剔的马琳的特点,开发“天极”套胶,为马琳在今年世乒赛预选赛上所向无敌“直通布莱梅”,助了一臂之力。如今,“天极”套胶还未投放市场,却已成为乒乓网

  BBS上被追捧的热点……红双喜不仅擅长从“老职工”当中发掘自主创新人才,同样也善于让新人勇挑重担,创造业绩。

  瞿英超,现任红双喜乒乓二厂技术副厂长,刚过而立之年。

  1997年,小瞿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高分子专业毕业进红双喜二厂当技术员,正赶上全厂攻关木片染色课题,他的学科背景有了用武之地。他被委以重任,只身匹马上北京,飞日本,整半年鞍前马后组建起红双喜木片染色新流水线。

  受当时社会潮流影响,1999年,瞿英超跳槽到了一家合资企业。红双喜领导下了死命令:“不惜一切代价请他回来!”五顾茅庐,许以重任,再加开全厂先河的补贴工资,瞿英超重回红双喜二厂。果然他不负众望,率领技术人员开发出狂飚系列底板7种,更新老底板8种,把成品拍从N级升级到F级,把胶皮利用率从过去的60%提高到90%,去年又力主引进了全公司第一条自动化数控机床流水线……

  红双喜的经验告诉我们,选骏马要到赛马场上,必须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养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才能造就一支优秀的自主创新研发团队,才能锻造称职的新产品发明领军人物。

  不采纳的也鼓励30元!

  人人参与创新,创新至高无上,已成为红双喜深入骨髓的一种企业文化。

  在红双喜二厂,有一个“燕尾槽”的自主创新故事广为流传:

  2003年,又一批发往日本的红双喜球拍被大量退货。理由令人想不到:挑剔的日本代理商用一张薄纸测试球拍密合度,只要薄纸片能插进底板与手柄之间的缝隙,就是不合格产品。老问题了,日本方面的球拍退货率最高时达到30%。

  谁能弥合那条小小“缝隙”,谁就立了大功。像以往许多工艺改进立项一样,全厂张榜求贤。揭榜的是退休工人施师傅,他心里就是不服气。

  三个月冥思苦想,反复测试,施师傅终于找到了“填补”缝隙的诀窍———手柄与球拍密合不好,主要因为手柄是半椭圆形的,压槽压合时手柄受力不均。施师傅自制出一种可以上下摆动的燕尾型压槽,又在压槽两翼加两块橡胶皮,这样压槽就可以根据手柄形状调整角度和压力了。

  “燕尾槽”方案一出,全厂振奋。厂长陈孙星、技术科杨灵、设备科陈善文等人又逐个细节地对“燕尾槽”作了改进完善,并在此基础上特制出球拍密合设备,把球拍密合的工艺时间缩减到原来的四分之一。很快,用新设备赶制的乒乓球拍发往日本,挑剔的日本商人服气了:所有货品全部合格,他们手里的薄纸片再也插不进红双喜制造的乒乓球拍!

  “燕尾槽”的故事,只是红双喜全员参与创新的一个平常例子。

  每一年,红双喜都要不惜重金请高参,到公司开各种扫盲班、培训班,上至企业管理电脑外文,下至木工描图设备原理,全员培训一一过关,让系统的理论夯实他们自主创新的基础;

  每一年,红双喜都要安排一线员工到商店站柜台、到境外逛展会、到赛场看比赛,找顾客聊产品谈需求,让生动的市场触发他们自主创新的灵感;

  每一年,红双喜都要将科研生产过程中的重点难点立项张榜,重金求解,用物质和精神的双重激励赋予员工自主创新的动力;

  每一年,红双喜都要在一线工人中广泛征求工艺改进合理化建议,采纳者奖励500元并张榜表扬,不采纳的也鼓励30元。在这种“重在参与”的氛围下,红双喜人人以创新为己任,仅红双喜一厂每年收到的工人小改小革建议就多达三十几项,其中绝大多数运用到实际生产后,减轻了工人劳动强度,提高了生产效率。

  红双喜的经验告诉我们:自主创新并不神秘,自主创新随处可在,只要激活员工的创新意识,挖掘员工的创新潜能,维护员工的创新利益,个体创新活力就会源源不断地迸发出来。

  驿路梨花处处开。

  王志彦本报记者何洛先、陈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