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赠台大熊猫赴台遇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10:30 新闻晨报

  赠台大熊猫健康成长,赴台道路却频遇阻拦。昨日,晨报记者获悉,在对待大陆同胞赠送台湾同胞一对大熊猫的问题上,台湾当局有关部门再次举行所谓的审查会议,将有关单位的大熊猫落户申请予以驳回,并作出大熊猫不适合赴台的决定。对此,申请落户单位之一的台北市动物园有关负责人深表失望,并称将继续努力争取。

  大陆同胞赠送台湾同胞大熊猫,是去年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结束访问大陆行程之际
,国台办有关负责人宣布的,并称大熊猫象征和平、团结、友爱。然而,对于广大台湾同胞喜爱并呼声很高的大熊猫赴台事宜,台湾当局却频频阻挠。

  据新华社报道,岛内媒体报道称,台“农委会”预计将于4月3日正式宣布是否接受赠台大熊猫。

  大熊猫落户申请被驳回

  “我刚刚得到消息,落户申请被驳回了。”昨日下午6时许,台北市动物园新闻发言人赵明杰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说话的语气显得非常无奈和失望,“具体被驳回的理由还不清楚,希望还有机会继续争取。”

  自从大陆同胞赠送台湾同胞一对大熊猫的消息公布后,作为台湾当地规模最大、技术实力最雄厚的台北市动物园,一直积极申请成为赴台大熊猫的落户地。

  赵明杰称,作为申请落户单位之一,台北市动物园只被允许参加了第一次审查会议,后来再没被邀请参与,甚至包括昨日下午1时30分开始的审查会议。据悉,该审查会议主要由台湾当局有关部门邀集学者、专家及相关团体组成项目小组负责审查,审查结果送交台湾当局有关部门。

  因为没有参与审查会议,赵明杰坦承,他还不清楚申请被驳回的理由,如果是技术层面的缺憾,那么他们还可以弥补,继续争取。“如果是超过技术层面的因素,那就非常困难了。”

  对于这样一个结果,赵明杰表示非常失望。另据他透露,由于春节之后连续降雨,以及施工过程中遇到地基岩石的阻挡,台北市动物园内正在施工修建的大熊猫馆舍完工日期再次推迟,估计要到今年9月份才能完成。

  好竹子先拿给“团团”、“圆圆”吃

  据悉,自从赠台大熊猫“团团”、“圆圆”选出后,它们一直被圈养在四川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一个专门新建的露天饲养场里喂养,并专门配备了两名饲养员以及其他管理人员,实行24小时轮流照顾。

  “它们两个现在非常健康,身体也长得很快。”昨日下午,“团团”、“圆圆”的专职饲养员之一李果告诉晨报记者,“它们的体重都比刚选出来时重了五六公斤。”据悉,雄性大熊猫幼仔“团团”的体重已经达到52公斤,而雌性“圆圆”的体重还要重一点。

  李果说,两只赠台大熊猫幼仔和即将奔赴上海的3只幼仔属于同龄,但这5只幼仔之间没有任何血缘关系。他说,随着年龄的长大,“团团”、“圆圆”的进食量也在增大,虽然对这两只赠台大熊猫没有过于特殊照顾,但在竹子较少的时段,肯定要优先保证对这两只的供应。

  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主任助理李德生透露,自从确定这对大熊猫的乳名后,工作人员一律用“团团”、“圆圆”称呼它们,现在它们已经非常适应自己的新名了。他称,“团团”和“圆圆”现在是卧龙的“红人”,前来探视的游客络绎不绝,为保证它俩的正常生活不受干扰,除每天上午9时到中午12时外,其余时间不准游客靠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