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看分数看等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10:47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不看分数看等级

  新闻发布会上,有关部门负责人对家长和学生关心的考试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

  今年中考中招政策具有哪些特殊性?学生综合素质评定该怎样进行?在昨日召开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记者就广大家长和考生关心的问题,采访了市教育局副局长付旭明。

  ★考生要填报择校志愿

  记者(以下简称“记”):今年我市中考中招工作有哪些特殊地方?

  付旭明(以下简称“付”):今年我市共有初中毕业生8.8万人,其中城区约2.35万人,这是我市整体进入新课程实验后全部初中毕业生面临中考中招改革的第一年。

  今年的中小学招生与往年有显著不同:普通高中的择校以及依托省示范性普通高中所办的民办高中招生,要公布招生计划,要填报择校志愿,要划定最低录取等级控制线,所有高中招生均按志愿录取;对招生违规行为的查处要更为严格,社会监督的力度会更大,让中考中招在阳光下进行。

  ★等级录取更科学

  :中考和中招改革为什么不沿袭传统的分数录取办法,等级录取有何好处?

  :国家教育部规定,在中考中招中,要综合考虑学生的整体素质和个体差异,改变以升学考试科目分数简单相加作为惟一录取标准的办法。传统的百分制是将成绩分为100个等级,在考试中,每一分都可能决定学生的不同出路。但是,一分之差并不能真正说明学生的实际能力及素质差异。而等级制将成绩分为若干等级,更科学。并且等级制有意模糊同一等级间的差异,这就为参考其他方面的测评指标(如综合素质的发展状况)腾出空间。

  采取等级制有利于引导学校、教师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为高中的多样化招生录取创造条件。

  ★等级这样划分

  :今年初中毕业生考试成绩将用等级的方式进行呈现,那些等级是如何划分的?

  :初中毕业考试是一个终结性的学业评估,既要衡量初中毕业生是否达到毕业标准,其结果又作为高中招生录取的重要依据。

  因此,在划分等级时首先是根据各科的合格标准将考生的成绩区分为不合格和合格两类,不合格的即为“E”等;对于合格以上的成绩,将结合我市优质高中教育资源的情况(即各类普通高中学校的公费招生计划),分别划分为“A”、“B”、“C”、“D”四个等级。

  通常情况下,以第一批次招生学校的公费计划总数的120%为参考,划出每一个学科的A等第,这样各学科全A的人数与第一批次招生学校公费计划数大致相当。每一个学科转换后的等第所对应的分数区间不一定是相同的,同时“A”、“B”、“C”等第跟以往的“优秀”、“良好”、“合格”标准也不是一个概念。

  ★如何才能毕业或升学

  :初中毕业生毕业的标准和升学的资格是什么?

  :应届初中毕业生凡学业考试的各科成绩达到D等,综合素质评定结果达到C等者准予毕业,其中学业考试成绩不合格者可以补考一次,补考后达到上述要求者仍可毕业,但是补考成绩不能作为高中录取的依据。实行等级制以后,毕业标准由原来的总分平均及格变为每科目都必须达到及格标准。记:怎样才能具备升学资格?高中招生录取的依据是什么?付:今年我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将按照“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的原则,结合学生学业考试成绩、综合素质评定结果和政策性优惠政策的情况进行录取。普通高中学校录取的初中毕业生必须达到初中毕业标准。

  ★偏科会影响综合排位

  :学业成绩以等级呈现,学生如何判断自己成绩的优劣?

  :学业成绩公布后,考生可根据自己各科考试成绩等第的组合来确定自己的综合排位。凡各学科发展比较均衡的考生,其综合排位就可能靠前,如果因某学科偏科而出现一个较低等第时则有可能使自己的综合排位靠后。

  ★同等级者这样分先后

  :实行等级制后,高中招生如何划线录取,甄别的顺序是怎样的?

  :市中招办在每一批次学校录取时将根据考生的学业成绩和志愿进行排队录取。当学业成绩等第组合排序出现并列的情况时,将按照下列条件的顺序进行甄别:(1)比较综合素质评定结果;(2)比较享受政策性优惠的情况(按照文件规定的分值顺序由高到低);(3)比较语、数、外三科的成绩等第组合;(4)依次比较语、数、外三科成绩等第;(5)高中根据办学特色,参照学生成长记录电子档案材料录取。

  ★读高中可走“立交桥”

  :我市今年实行的保送生、直升生、特长生等多样化高中招生如同开辟出一条“绿色通道”,它意味着高中将依据更为丰富的标准对初中毕业生进行选拔,使学生“挤独木桥”变为“走立交桥”,从而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中考竞争的压力。您怎么理解这项改革举措?

  :应当认识到,学生全面发展与富有特长和潜能并不矛盾,全面发展不是要求学生每一方面都最优发展,更不是抹煞学生的个性特长。因此,多样化招生体现了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尤其是学生的道德品质、公民素养、交流合作能力、运用所学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等。不能将多样化招生理解为“以分数之外的某个标准为依据进行录取”,尤其是在招收特长生的时候,应避免出现“一俊遮百丑”的现象,采用偏颇的标准衡量学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