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寻根经济的河南觉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11:16 东方今报

  

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寻根经济的河南觉醒

  新郑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是河南众多的寻根资源在多年沉默之后突然集体觉醒的标志之一。亲情与经济的联姻,需要一个明确的思路;觉醒后的开发,也需要一个战略性的规划。

  400多家媒体聚焦下的眼球效应

  3月27日上午,坐在办公室内,新郑市市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赵建中的手就没有闲过,手机和办公电话一直响个不停。“都是联系采访和询问拜祖大典彩排情况的,我们简直忙不过来。”赵建中说。

  “这次规模非同一般,港澳台同胞、海外华人华裔3000多人参加,加上省市相关人员,近万人的规模,吸引了400多家媒体前来采访。”赵建中说,与以往寻根活动不同的是,这次

中央电视台出动两台直播车、25台摄像机、近300名工作人员参加直播,首次同时向4个频道提供公共信号,央视新闻频道、国际频道和河南电视台、郑州电视台分别直播拜祖大典实况,“到时候全球同步收看,新郑可以吸引世界华人的眼球。”

  吸引世界华人的眼球,正是新郑想达到的效果,这种眼球效应的背后,则是新郑通过文化寻根活动来发展寻根经济难以按捺的心情体现。

  在宣传部办公室,一份介绍这次拜祖大典中进行的经贸活动材料摆在了记者面前。很显然,经贸洽谈活动,成为这次拜祖大典中很重要的一出戏,在新郑和郑州,届时将有23个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进行签约,其中5个项目投资超过了1亿元。

  根文化家底庞大,开发滞后

  “虽然拜祖大典仪式隆重,但我们还是落后于陕西了。”河南省文化部门的一位官员说,河南关于炎黄二帝的遗迹很多,比如新密黄帝宫、新安青要山、沁阳神农山、灵宝铸鼎原,哪一个说起来都赫赫有名,但开发的脚步却远不及陕西的黄帝衣冠冢。

  “不独炎黄文化产业,其他河南在全国叫得响的、独具特色的寻根文化产业都开发得相对较晚。其实,河南的寻根文化家底是很庞大的。”河南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河南省中原姓氏历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河南省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所长张新斌说。

  作为河南寻根文化研究者,从1999年开始,张新斌就和同事们开始了一个名为《寻根文化与寻根战略》的河南省社科规划项目研究。5年下来,他们终于摸清了河南根文化的家底。 他们的研究涉及黄帝文化和姓氏文化。研究发现,河南在寻根方面具有开发价值的姓氏有341个、遗存1098处、河南籍名人2947个。其中,在依数量多少而排列的300个大姓中,有171个起源于河南或部分源头在河南;前100个大姓中有77个姓氏直接起源于河南,有98个姓氏的郡望地在河南,这些姓氏涉及当代华人的90%。

  什么样的寻根资源可以开发成寻根经济?张新斌说,他们通过研究,从资源学的角度,从姓氏起源地、姓氏郡望地、名人遗存、豫籍名人等四个方面建立了寻根资源的评价体系,提出了从资源学的角度来看,刘、张、陈、谢、冯等20余个大姓最具开发价值。

  寻根文化研究的冲动,在于给河南根文化寻找出路。很显然,在每一次成功的寻根活动背后,都隐藏着经济诉求的动因。经济学家把这种通过寻根活动所带来的经济产业效应,命名为寻根经济。有种说法认为,中国改革开放之初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寻根经济的发展。而在此过程中,河南显然处于边缘地带,这种处境与其“祖根地”的身份极不相称。“河南不能再错失机遇了。”一位根文化研究者说。

  寻根经济的河南觉醒

  事实上,河南寻根经济虽然起步相对较晚,但现在有了集体觉醒。省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王俊山处长认为,河南的寻根活动,起源于上世纪80年代,那时候基本上是单个的海外华侨或华人前来寻根祭祖,后来发展到团体行为,而当时的政府相关部门并没有意识到这种寻根活动背后的经济意义,只是被动地去接待应付。“最初的觉醒,是最近几年的事,现在,河南根文化源地出现集体觉醒。”

  河南寻根经济的集体觉醒体现在寻根文化开发的多点开发上。据张新斌介绍,这种开发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是中华人文始祖的开发。周口淮阳开发了伏羲文化,利用伏羲定姓氏万姓同源召开姓氏文化节,这种创新使得其声势超过了天水;新郑在开发黄帝故里上虽然比陕西晚,但一直坚持不懈。

  第二主要体现在对姓氏祖根地的开发上。这几年林、刘、谢等姓氏的开发很成功。2004年8月,全球谢氏宗亲近千人在谢姓人的祖源地南阳举行了联谊恳亲大会。此外还有围绕郡望地和名人进行开发。

  河南寻根经济操作相对较成功的是2003年在郑州举办的第18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最终确定了河南“客家人祖根地”的地位,其“寻根、联谊、合作、发展”的目的也得到实现。在会后,全省签约的合作项目共35个,仅在郑州市就成功地签订了31个,项目总投资27.2亿美元,合同外资24亿美元。这样的成果让郑州浮想联翩,在寻根经济上的更大野心让他们有了新的举措,在郑东新区中央大道北侧,投资约3亿元的世界客属文化中心预计今年10月完工。“建成后今后每两年一届的世界客属恳亲大会将固定在郑州举办。”郑东新区一位负责人说。

  寻根经济的资源整合诉求

  “有时候我们会无所适从,根本不知道参加谁的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位回来参加拜祖大典的华侨说,同一主题的活动,有时候他们往往会接到两三家的请帖。

  很显然,河南要想发展寻根经济,整合河南的根文化资源成了当务之急。张新斌对此分析说,现在河南的不少寻根活动基本上处于自发状态,也处于无序或相对无序的状态;在开发寻根资源上,为了争夺各自利益,难免会发生冲突,这将直接影响寻根经济的发展。

  这一点在姓氏宗亲的开发上特别明显,比如对郑姓的开发,荥阳、新郑、新密甚至开封都在争论自己是郑姓的祖源地。“在整个河南省范围内,这些资源该怎么利用,该怎么有序地开发,由谁来开发和整合,应该有一个统一规划。”张新斌说,他们花费一年时间已编制出河南寻根经济整体发展战略,作为官方统一开发寻根经济的思路,以避免无谓的争论。另一方面,他们打算把中原的根文化演变为“圣文化”,如把黄河打造成“中华文化圣河”,这样可以把中原所有的根文化资源涵盖。

  亲情与经济如何对接

  “河南寻根经济的条件现在基本成熟。”王俊山说。他认为,河南目前各种寻根活动不断,积累了不少经验,也被海内外客商认为是客家人的祖根地,具备了开发的条件, 但具体怎么开发,让寻根活动完成与归国华侨的对接,并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但遗憾的是,一些地方在开发过程中显得急功近利,他们认为在寻根活动中投了资金,就想立即收回来,有的甚至到了“逼迫”的份儿上。“这样做会害了寻根经济。”张新斌说。

  中国社科院民研所副研究员张继焦指出, 对海外华人来说,亲情、乡情是驱使他们回乡投资的初始动力和前提条件,在侨资企业的投资和经营上,既需要企业本身进行调适,也需要地方政府在投资环境、市场制度等各方面给予完善,减少侨商的投资风险和交易成本,这样才能吸引投资。

  很显然,发展寻根经济的思路是不错的,但如何进行亲情与经济的对接,单靠拉拢情感是行不通的,更要按经济规律来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