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药监局否认年批万余"新药" 六措施解决用药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11:20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据扬子晚报报道中央宣传部宣传教育局会同有关部门,昨天在人民网举行“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网上谈活动。针对一段时期以来,百姓对药品价格高、虚假医疗广告这些现象的强烈反映,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注册司负责人张伟表示,药监局将采取六大措施解决。

  一、严格药品审评审批,从源头上整顿规范药品申报程序,将着力解决扰乱市场秩
序、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一药多名”问题。二、加大对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实施GMP和GSP的监督检查力度,提高药品生产、经营企业的自律意识和城市意识。对达不到国家规定要求的、不规范的企业坚决淘汰出药品行业。三、严厉打击制售假劣药品的违法行为。四、严格药品广告的审批,严厉查处违法药品广告。五、积极推进药品分类管理,目前中国已经确定了4000多种非处方药品品种,基本满足了自我保健、自我药疗的需要。六、积极推进药品流通体制的改革,提升企业素质,降低中间环节和经营成本,逐步改变药品市场无序竞争的局面。对于“国家药监局一年能批准一万多种‘新药’”的问题,张伟澄清说,准确来讲,药监局批准的是1万多件药品注册申请事项。药品注册包括新药申请、已有国家标准的药品申请、进口药品申请和补充申请等几种类型的申请。新药申请既包括未曾在中国境内上市销售的药品注册申请,还包括已上市药品改变剂型、改变给药途径、增加新适应症等。已有国家标准的药品申请,即仿制药品的申请。

  张伟称,2005年药监局批准的11086件药品注册申请事项,包括批准临床实验和上市生产。其中,批准新药1113个、改变剂型的品种1198个、仿制药品8075个,仿制药品占到七成以上。

  在活动中,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医疗保险司副司长熊先军说,从医疗保险的角度看,看病难看病贵反映了两方面问题,一是还有部分群众没有纳入医疗保障范围,享受不到医疗保障待遇,看不起病;二是医疗费用增长较快,没有完全得到控制,给医疗保险基金带来很大压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