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这一天,炎黄子孙拜祖来(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11:20 东方今报

  徐光春恭读拜祖文

  

黄帝故里拜祖大典这一天,炎黄子孙拜祖来(2)

  拜祖大典仪式于9时50分开始,寓意黄帝“九五之尊”,整个大典仪式持续了40分钟。

  “礼拜人文始祖,守望中华家园。”3月31日上午,“丙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新郑市黄帝故里隆重举行。这一天,万余名来自世界各地的炎黄子孙集聚祖根圣地,共同礼拜轩辕黄帝。

  拜祖大典序曲

  

  9时05分,新郑市市委书记赵武安和市长吴忠华并肩走出“迎亲”仿汉牌楼。对面,贵宾车队缓缓驶来。第一辆车停在红毯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走下车,与两人亲切握手。

  赵武安向贵宾们致欢迎,吴忠华手捧新郑市的城门钥匙,递给了何鲁丽,何鲁丽高兴地接过钥匙。

  贵宾们来到炎黄广场时,早已等候在这里的功夫演员们开始表演。首先出场的是“百家姓”旗阵。几百名男子手举绣着各种姓氏的橘黄色百家姓旗和红色龙旗在场中挥舞翻腾。据说,百家姓中有70多个姓源于河南。

  其后,还有少林功夫和太极拳表演。整个广场气势动人,热闹非凡。

  9时30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思卿、罗豪才首先走过仿清牌楼——“昌运楼”,带领贵宾向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的主会场走去。

  省委书记徐光春、省政协主席王全书、郑州市市委书记王文超站在黄帝故里牌坊前准备沐浴更衣,1名身着古装的少女用柳枝从乳白色玉鼎中濯出清水,滴洒在3位省、市领导身上。3位领导脱下西装外套,礼仪小姐为他们换上了不同颜色的仿古服装。

  9时35分,郑州市市长赵建才来到主拜人徐光春面前,报告大典程序准备完毕。

  拜祖大典9项议程全记录

  9时50分,主持拜祖大典的省政协主席王全书朗声宣布:“丙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现在开始。”大典仪式选择在9时50分,象征着黄帝“九五之尊”。

  第一项议程:郑州市市委书记王文超致欢迎词。

  第二项议程:全体肃立,鸣礼炮34响,这代表全国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特别行政区。

  第三项议程:敬献花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思卿、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等9人分三组向黄帝像敬献花篮。

  第四项议程:点火上香。奥运冠军、河南姑娘陈中手持火炬,身穿国家队队服,从黄帝宝鼎台上走下,来到拜祖台上。她用从始祖山上采来的圣火点燃小圆鼎的香炉。

  接着,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身穿藏黑色西服,披着拜祖的黄丝巾,第一个来到拜祖台前,恭敬地点起檀香,供奉在黄帝像前。来自香港、澳门等地的8名代表用圣火点燃手中檀香,并对黄帝像深鞠一躬。

  第五项议程:全体行施拜礼。

  第六项议程:恭读拜祖文。身穿绛紫色仿古服装的河南省省委书记徐光春走上拜祖台。2005年环球小姐中国区冠军陶思媛递上装着拜祖文的锦盒。徐光春恭读拜祖文。

  第七项议程:吟唱《黄帝颂》。由1000名大学生和100名小学生组成的合唱团站在黄帝宝鼎台四周,现场演唱专门为此次大典创作的歌曲《黄帝颂》。

  第八项议程:乐舞敬拜。一群古装少女在拜祖台上翩翩起舞,表达炎黄子孙对始祖黄帝的尊敬和感激之情。

  最后一项议程“九曲汇流 龙腾呈祥”。在改编的《龙的传人》的庄严音乐声中,拜祖台两侧蒙着的黄布被拉去,露出两条昂首挺胸的巨龙。9名少女手持玉瓶,交给黄河流经的9个省区的代表。代表们将玉瓶中盛的黄河水倒入鼎中。与此同时,两条巨龙口中吐出水柱,和平鸽腾空而起,这寓意着中华民族生命如水,浩浩不息,华夏子孙滴水之恩,涌泉相报。

  10时30分,王全书宣布:“大典告成。”

  拜祖文

  春风荡漾,万象更新。维公元二○○六年三月三十一日,农历丙戌年三月初三,中共河南省委书记、河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春谨代表河南九千七百万人民,在中华人文始祖轩辕黄帝的故里、故都——新郑市,拜祀始祖轩辕黄帝曰:

  具茨巍巍,溱洧泱泱。

  轩辕之丘,天降轩皇。

  圣明睿智,光耀朝阳。

  赫赫伟绩,惠泽八方。

  先民之世,天蛮地荒。

  继炎而起,肇造华章。

  甲子算数,律吕岐黄。

  六书制作,文字辉煌。

  舟车指南,五谷蚕桑。

  修德振兵,铸鼎开疆。

  设官司职,政体滥觞。

  宇内一统,万民景仰。

  二十五子,分姓六双。

  代代有继,尧舜禹汤。

  龙脉赓续,乃至今昌。

  世界文明,彰显华邦。

  三个代表,指明方向。

  立党为公,民本至上。

  改革开放,人神共襄。

  多党合作,国是共商。

  发展经济,民富国强。

  先进文化,人人分享。

  神六飞天,民气高昂。

  中华儿女,再谱新章。

  炎黄子孙,五洲六洋。

  海外同胞,念祖思乡。

  海峡两岸,骨肉情长。

  统一复兴,义不容让。

  科学发展,振兴总纲。

  中华民族,雄立东方。

  中原儿女,奋发向上。

  农业先进,工业兴旺。

  科教发达,环境优良。

  社会和谐,人民安康。

  英才辈出,自强争光。

  中部崛起,指日可望。

  黄河滔滔,嵩岳茫茫。

  缅怀祖德,光大发扬。

  谨告我祖,伏惟尚飨!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