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泾县发现“别业居”遗址 汪伦“别墅”找到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11:2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讯日前在安徽泾县桃花潭畔经考古发现,一居民处就是唐代诗仙李白《赠汪伦》诗中的主人公、泾县县令汪伦“别业居”的遗址。这一发现,对研究皖南古民居规模,显示官品级别标志和徽文化在泾县的传播具有一定的意义。

  汪伦,又名风林,安徽黟县人士,唐朝越国公,汪华的第五代孙,仁素公之次子也,为唐时知名进士。他与李白、王枫川诸公相友善,数以诗文往来赠答。开元天宝年间,汪
伦奉命从黟县来泾县任县令,因桃花潭景色迷人,汪伦从县令卸任后到桃花潭畔挑选了一块地修建了一幢别墅,称“别业居”。

  李白应汪伦之邀,游桃花潭时曾专程到汪伦别墅拜望了汪伦,留下了《过汪氏别业二首》诗相赠。

  别墅遗址位于桃花潭村公路旁一户姓万名大问的居民宿舍处。户主屋前院门青石门坊上菱形磨砖上刻有“桃源村”三个字。标明汪伦故居是桃花源的村庄,位于桃花潭岸边。万氏宗谱记载诗人程文秀夸汪伦别墅是“桃源春色武陵佳”,后来也有人称万村是桃花的发源村,李白称这里“满城桃李花自栽”。

  另一处在户主正屋大门坊青石嵌方刻有“别有天地”四个字。这是以纪念李白在桃花潭栖碧山写下的一首“问余何意栖碧山,笑而不答心自闲。桃花流水杳然去,别有天地非人间”的诗句而赋名。

  汪伦别墅不仅建筑豪华,而且周围环境十分优雅,李白在《过汪伦别业二首》中作了很好的描述。后来许多文人墨客都到汪伦别墅里来舞文弄墨,咏诗作画,夸赞是“别有天地非人间”的桃花源胜地。

  汪伦别墅倒毁以后,后人在此地建了房,为不忘记这里是汪伦故居遗地,万氏后裔特雕刻以上标记留给后人。

  (戴新彪 李征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