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王跃文从写手到说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12:07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王跃文从写手到说客

  书写得好的王跃文,不知道他主持的节目如何?王洁桑琴摄影报道

  本报讯王跃文,这个名字对很多人来说并不陌生,他的长篇小说《国画》曾引起轩然大波;在《梅次故事》、《龙票》、《有人骗你》等代表作中,他犀利的文笔也征服了不
少读者。当然王跃文的“功夫”不只在于他会写,因为王跃文还打算通过自己的嘴巴来彻底的征服自己的fans。昨日,记者得知这位率性作家已于近日正式加盟湖南人民广播电台卫星频道,担纲主持一档谈话类节目《今晚六点半》。刚刚录制完第一期节目样片的王跃文在向记者谈起自己的新工作时非常谦虚:“这份工作对我来说是个挑战。因为是第一次,所以有很多东西要学,首先得从普通话开始学起。”

  节目———民生类谈话节目

  《今晚六点半》是湖南人民广播电台卫星频道在原有的《新闻大家谈》节目基础上于4月3日改版推出的一档谈话类节目,每周一至周五晚间6时30分到7时播出。《今晚六点半》通过民生的视角来反映、评述百姓关注的社会现象、文化现象和生活现象。节目中,主持群结合最新资讯向听众提供谈话的引子,用报道者的身份、用脱口秀的方式去传达这种资讯,在谈笑中辨析事理,并激发人们的联想。究竟王跃文有何魅力令电台垂青于他?对此,湖南人民广播电台卫星频道负责人表示:“王跃文是个非常有深度的作家,他对现实生活、传统文化、民生文化都有比较深刻的认识和了解。”

  担忧———普通话太蹩脚

  对于首次以主持人的身份出现在广播节目中的感觉,王跃文这样形容:“非常紧张。本来我的普通话就不太好,紧张起来有时候还结巴,当然这需要一个过程,我接受这个挑战。大家都知道电台主持人除了要有清晰、灵活的头脑外,还必须有一副非常有磁性的嗓音和一口标准的普通话。清晰、灵活的头脑我想我是具备的,但是普通话我想我是很难学到让大家都满意的水平了,所以还请大家多忍耐、谅解一下,因为我来做节目不是要做一个职业的主持人,而是来做‘王跃文’的。”

  风格———尽量嘴下留情

  王跃文写的书文字尖锐、直白,嬉笑怒骂间揭露世间百态。如今当上主持人的他是否在节目中保留自己率性的风格呢?王跃文表示:“在节目中,我会坚持自己的思想观念不变,从文化角度、历史角度去看问题,把看上去简单的社会问题尽量探讨得更加深入、深刻一些,但是表达方式上应该会含蓄一些,不会像写书那样犀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