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持续近半年的跌价行情止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12:18 黑龙江日报

  记者 贾红路

  本报讯近段时间我省生猪收购价格一路走低,农民养猪出现赔钱现象,由此,很多农民对养猪业前景丧失信心。针对目前我省生猪饲养空栏率大幅增加,不少农民开始宰杀母猪的实际情况,畜牧专家提醒农民,要冷静面对当前市场出现的价格波动,应趁市场进入弱市时期淘汰劣质母猪,优化种猪结构。

  据了解,2005年9月,是我省生猪市场价格的转折点。在此前两年多的时间里,我省生猪市场始终保持交易火爆、供不应求的局面。此后受全国范围生猪市场发生逆转、价格整体走低的影响,我省生猪价格开始一路下滑。到去年11月前后,我省养猪户已基本无利润可赚。省畜牧局畜牧处副处长周立东向记者介绍,从今年春节之后,我省很多养猪户因为无利可图已经开始淘汰母猪,并且补栏积极性不高。因此,目前我省生猪存栏量较去年同期明显下降。眼下一些大型生猪屠宰企业已经开始出现了猪源紧张的苗头。

  针对当前生猪市场价格走低、农户对养猪业丧失信心的局面,一些畜牧业内人士提出,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律,供求关系的改变会导致生猪市场价格的下降或回升。在2003年末之后,由于生猪市场过于火爆、价格一路抬升,农民养猪热情高涨因此导致市场供大于求。当供求关系的不平衡状况达到一定程度时,生猪价格开始回落。

  到目前为止,我国南方生猪市场进入弱市已经有半年的时间。由于存栏量的持续下降,不少南方省区的生猪价格已经开始缓慢回升。畜牧专家认为,我省生猪市场的价格走势较南方地区一般要迟缓2~3个月左右。因此受南方地区生猪价格回升的影响,我省生猪市场在一段时间后也会出现回升。加之目前我省生猪饲养、存栏量都大幅下降,这种供求关系的改变也会再次导致生猪收购价格的回升。因此,当前养猪户应该冷静面对市场波动,趁市场进入弱市的时期淘汰劣质母猪,优化种猪结构,保护好优质种猪,并从种猪场选购优质二元母猪作为后备母猪。养殖场和养猪大户也可以趁当前仔猪价格走低的时候,选购良种仔猪,适量入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