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罗志军:充分激发发展活力 切实落实目标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12:44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昨天下午,市委书记罗志军主持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听取一季度我市经济形势分析,总结市党政代表团赴宁波、杭州考察成果,罗志军要求,掀起解放思想、创新思路、攻坚克难、扎实苦干的热潮,加快推进南京新一轮发展,确保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得以实现。

  市领导蒋宏坤、胡序建、汪正生、陈家宝、缪合林、杨植、陈绍泽、靳道强、刘捍
东、叶皓、沈健、林超、许仲梓、李琦、陆冰等出席会议。

  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汇报了一季度经济运行形势。据预测,一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04亿元,增长14.7%,全市经济延续了去年良好的发展势头,继续保持着较快增长,呈现出“一快、四稳”的态势,即工业投入快速增长、消费市场稳步发展、工业生产平稳增长、农业生产稳步推进、资本市场稳步发展。同时也遇到“一降、两缓”三大问题:工业效益下降、财税收入增长趋缓、外贸出口增速减缓。

  会议深入分析了一季度经济运行的态势及原因,明确提出要确保二季度末“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结合前不久市党政代表团考察宁波、杭州之行,罗志军要求各级干部认真查找差距、增加压力、激发动力。

  罗志军指出,要善于学习借鉴,认真寻找差距,取他人之长,要学习兄弟城市先进的发展理念,学习他们昂扬的拼搏精神,学习他们务实的工作作风,学习他们浓厚的服务氛围。要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具体体现在四个方面,即体现在解放思想、抢抓机遇上,体现在自加压力、争创一流上,体现在立足当前、狠抓落实上,体现在转变作风、服务发展上。

  罗志军要求,充分认识当前形势的严峻性,不断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目前全市经济总体上延续了“十五”期间快速发展的势头,但必须清醒认识当前形势。从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看,一些指标并不乐观,甚至压力较大。对于这些新情况、新问题、新苗头、新动向,必须采取及时有效的措施切实扭转,真正树立起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不进则退的危机感和执政为民的使命感,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确保有更多的办法破解难题。

  要充分激发发展的内在活力,切实抓好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罗志军指出,在宁波、杭州考察学习,感受最深、触动最大的,是两市的机制活力、特色优势、发展后劲和创新意识,学习借鉴兄弟城市经验,抓好下一阶段的经济工作,重点要在六个方面取得突破。一是在转变增长方式,调整产业结构上求突破,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目标、提升产业层次,用创新的思路提升发展的高度,确保今年全市经济工作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二是在重点工作抓落实上求突破,各区县、各部门要以高度的责任感,认真组织重点工作的实施,按照已经明确的目标和任务扎实推进,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三是在打造特色优势上求突破,在更高的层面上进一步实施五大战略,全力推进“五个中心”建设。四是在抓大项目上求突破,坚持大项目带动、开放带动、新型战略领域带动不动摇,各区县领导干部都要带头跑项目、抓招商。五是在有效破解难题上求突破,各个部门都要在积极培育企业主体、保障生产要素供给上下更大的功夫。六是在增强发展活力上求突破,市领导要更多地为基层挑担子,敢于破解难题,敢于突破传统体制、机制的束缚,在解放思想、简政放权上下更大功夫。各个部门也要把更多的权力放到基层,能放的尽量放,能减的尽量减,激发起“千军万马争第一”的活力。

  市委副书记、市长蒋宏坤要求全市上下增强发展的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使齐心抓发展的氛围更加浓厚。各级干部都要把发展真正作为第一主题,引导更多企业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做大做强,鼓励更多的人创业创新,投身发展,推进更多部门为发展服务、为企业服务。进一步提高经济工作的组织程度,针对当前发展中的问题,要更多地组织好中小企业加快发展来增加税收;更多地通过扩大出口,利用两个市场加快发展;更多地通过加快现代服务业提升经济总量。要创新投入办法,一手抓当前,一手抓长远,做好对在建项目的跟踪服务,尽快排出一批市场潜力好、扩张力量强的“小巨人”。抓落实的作风要更加扎实,减少不必要的会议和考察,把更多精力集中在经济发展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