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午天气"变脸"扫墓高峰未现 祭扫给你提个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13:02 扬子晚报

  根据南京有关部门的预计,今天原本是清明祭扫高峰,由于天气临时“变脸”,截至记者上午10:30发稿时,“扫墓大军”比预计的少了近一半。记者了解到,明天天气转好,祭扫的“大客流”会出现.

  内桥“隐普专线”下周撤销

  6:30,记者来到羊皮巷,这里是隐普公墓、祖堂山公墓和西天寺公墓扫墓专线的始发站所在地。虽然时间还早,但是巷子里已经热闹非凡,不少市民都抱着祭扫“早去早回”的心态。南京公交总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原来的预计,今明两天将是清明前最后一拨扫墓高峰,公司已经做好运送大客流的准备。受天气影响,今天外出扫墓的市民明显比上周少了约一半。

  据悉,内桥站始发的隐普专线明天继续开通,下周双休日就撤销了。专线车沿途靠三山街、长乐路、中华门内、雨花台、雨花新村、公交四公司、安德门等站点,服务时间为7:00-11:00,流水发车。为避免拥挤,去隐普公墓的市民明天不妨去内桥坐车。

  上午8点左右,记者来到南京雨花台区功德园墓区,看到扫墓的人流、车流量还是明显比平日里增加了许多。交警八大队一位值勤的警官告诉记者,今天从凌晨5点开始,就有市民为避开高峰期来祭扫,他们大多开私家车或结伴搭车前来。

  坐地铁到安德门也有公交专线

  8:00,记者到达普觉寺公墓,公交总公司一位调度员告诉记者,今年扫墓的交通情况较好,能感觉到市民都尽量错开高峰,公墓这边几乎没有出现交通堵塞的情况。同时,记者还了解到,考虑到今年地铁线也加入运送扫墓客流的队伍中,不少从迈皋桥地区过来的市民坐地铁到达安德门,公交总公司则随时根据安德门站的客流情况,派发安德门-隐普公墓的专线车。此外,一旦公墓周边出现大的客流,也会从安德门调车来“救援”,避开宁丹公路大量的车流,从将军大道、铁心桥一带返回,迅速将乘客送到地铁站或者公交车站换乘。

  免费兑换鲜花遇冷

  上午9时许,记者在功德园门口的道路边看见做祭品买卖的小商贩也多了起来,与往年相比,今年许多商贩都选择用鲜花盆景代替纸品作为祭品来卖,一位摊主告诉记者,与传统的纸品祭品相比较,鲜花盆景不仅更体面,赚头也更多些。墓区内一祭品专营店老板也称,目前公墓经营方搬来近千盆鲜花用来交换市民手中的鞭炮、纸钱。交换纸钱的所有鲜花盆景都是园区掏钱准备的,通过免费交换纸钱的方式保证市民文明祭扫,也不让市民蒙受损失。但是记者从公交站到普觉寺公墓的途中,不断受到各种小贩的骚扰,不少抱着大量柳条的当地居民拦住过往的私家车“推销”自己的产品。记者看到,虽然公墓打出“请用鲜花代替纸钱爆竹”的宣传横幅,并提供免费兑换鲜花的服务,但是还有很多祭扫的市民对爆竹和纸钱“情有独钟”。

  公墓内负责免费兑换鲜花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花倒送出去不少,但是都是公墓免费赠送的,真正拿着纸钱和爆竹来兑换的市民很少。像上个双休日两天,来兑换的市民只有十人左右。兑换鲜花旁边就是免费提供烧纸钱用的“环保桶”的摊点,记者看到,不停地有市民来拿桶或还桶,而鲜花的摊点几乎是无人问津,形成鲜明对比。

  烧纸钱给公墓“惹麻烦”

  “一直到4月16日,这期间的双休日我们都提供鲜花兑换纸钱的服务。”普觉寺公墓的刘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据刘经理介绍,今年公墓准备了1万元来购买鲜花,替代市民常规的祭扫品,目前只用了3000元,共送出去2000枝花。

  “一到这时候公墓的纠纷特别多,很多市民来找我们投诉。虽然我们有1000只环保桶在公墓内免费提供,但是很多粗心的市民还是会不小心烧了别人家的碑材。还有一些市民不仅在自己家逝者的碑前祭扫,还在逝者周围的墓前,给逝者的‘邻居’烧纸钱,将墓碑钱烧得黑黑的,惹来其他家属的不满。”刘经理无奈地说。

  遇到讨钱者不要给

  “扫墓就是来缅怀逝去的人,却不断遇上讨钱,让我觉得很不舒服。”在隐龙山公墓,市民陈女士告诉记者。

  原来,今天上午,陈女士和哥哥一起到父母亲的墓地扫墓。当他们把带去的水果、糕点用一次性餐具装着供奉在墓碑前,正准备烧纸钱时,一个工作人员模样的人拿着扫帚过来打扫,并用抹布擦拭碑上的灰尘。打扫完毕,“工作人员”口里念叨着“谢谢阿姨”要起了“小费”。“哥哥掏出五元钱打发他走了,没想到过了一会,竟又有两三个当地人模样的人一起围了上来,一个人往墓前放了一束鲜花又要钱。”陈女士苦笑着说。

  当记者把陈女士遇到的情况向公墓一位工作人员反映时,他提醒说,要钱的那些人不可能是墓地的工作人员,市民扫墓时无需给打扫工人“小费”。同时向公墓办公室反映,公墓会加强管理。

  本报记者杨娟周海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