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捐肾救妻”夫妇康复出院 连谢“广东好心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15:2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本报记者 廖怀凌 通讯员 徐平鸽

  捐出我的肾 一生牵你手

  昨天中午,在广州演绎“美丽谎言”捐肾救妻的湖南瑶族汉子舒远高为妻子办好出院手续,夫妻双双归家,经过两星期的手术后康复,舒远高、舒银菊多次复查肾功能均正常
。受到他们真情故事的感动,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的医生亲自开车把他们送回东莞虎门的暂住地。

  “美丽谎言”感人至深

  3月15日,38岁的舒远高瞒着妻子躺上手术台摘除一颗肾,捐给尿毒症晚期的妻子舒银菊。他捐肾的想法曾遭到妻子强烈反对:“要死我一个人死,不要连累你!”但深情的丈夫执意要捐。根据供者知情同意、受者不需要知道来源的器官移植国际惯例,中山三院同意动手术。

  接受取肾手术后,一般要一两天才能下床,为了不让术后醒来的妻子见不到丈夫起疑心,术前舒远高精心编造了一个“美丽谎言”:“你做完手术醒过来时可能见不到我,但是你不要害怕,我要回单位筹钱———我们的钱不太够。我会尽快回来看你……”妻子对结婚14年来一贯诚实的丈夫深信不疑。

  手术后夫妻俩恢复都很好,3月21日,肾移植科主任洪良庆博士代为揭穿了这个“美丽谎言”……

  “在广东到处遇好人”

  “你丈夫的‘美丽谎言’已传遍全社会,以后还会相信你的丈夫吗?”昨天中午,记者开玩笑地问舒银菊。

  “他连他的肾都能给我,我怎么还会不相信他?”

  舒远高微笑着牵着妻子的手,向记者提出一个请求:“请代我们感谢这两个星期里遇到的所有好心人……”

  

“捐肾救妻”夫妇康复出院连谢“广东好心人”

  图:舒氏夫妇手牵手康复出院。本报记者 吴万生/摄

  舒远高不会忘记,手术当天除了已被麻醉的妻子,他身边没有一个亲人,他一人签下两份手术通知书。中山三院的医护人员对他说:你只管放心,手术后一切我们都替你安排好了。“医院派出最好的医生给我们动手术,手术前我们交的押金只有4万多元,还差两万,医生照样给我动手术……”

  舒远高不会忘记,手术后全体医护人员和新闻记者都善意协助他继续隐瞒妻子,直到舒银菊病情稳定才揭开真相。“《羊城晚报》报道了我们的事情后,老家的报纸、电视台都来采访了,中央电视台先后有三个栏目组联系过我们采访。非常感谢记者朋友们对我们的真诚帮助!”

  舒远高不会忘记广东人民的深情厚谊。中山三院的医护人员自发捐款,帮助他们渡过难关。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上门慰问,送上1000元慰问金。省证券业协会为他们提供帮助。天河一位60多岁的老太太找到中山三院,送给他们1000元。华南理工大学的退休女教师送来1200元……

  “我们从湖南来广东打工,东莞的同事知道我老婆没衣服穿,大家就买新衣服送给她,她来广州看病丢了手机,同事又送给她一台旧手机。有一次在医院洗肾遇到一位肇庆姑娘,萍水相逢,她就送两套衣服和100元给舒银菊……我们真是很幸运,在广东到处都遇到好人!”

  推动器官捐赠观念更新

  3月以来,舒远高向妻子捐肾,以及从化农民潘四林向弟弟捐肾先后获得成功,广东省器官移植学会为此发出《活体亲属器官捐赠倡议书》,号召全社会向舒氏夫妻、潘氏兄弟等学习,向有需要的亲人捐赠器官。

  《倡议书》指出,器官移植已成为现代医学的成熟技术,挽救了许多终末期疾病患者的生命。亲属活体捐献器官具有尸体器官不可替代的优势:可以解决器官来源紧缺的矛盾,病人无须等待,自由选择最佳的手术时机;器官质量好,缺血时间短;手术费及术后费用低;术后用药少、副作用小;长期存活率高。

  经媒体广泛报道,舒氏夫妻的事迹极大地推动了中国器官移植事业的进步。连日来,许多想捐而不敢捐的病人家属纷纷致电舒氏夫妻和医院,希望了解亲属间器官捐赠的细节。广州一位妻子要捐肾给卧床多年的丈夫,清远一位41岁的父亲准备捐出自己最好的肾给20岁的儿子。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