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交车两年内全部装上电子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15:28 深圳晚报

  公交车两年内全部装上电子眼

  预计投资上亿元,将全程闭路监控实时传图

  本报记者赵根云通讯员龚宣报道“从现已装上电子眼的10辆大巴运行情况看,效果非常好,运行近1年来,没有发生一起‘两抢’案件,也没有发生一起盗窃、诈骗案件!”昨
天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市公安局副局长钱伟宣布,我市政府、公交企业将斥资上亿元,两年内各公交线路的大巴将全部装上电子眼。据介绍,这一向科技要平安的举措,开了全国各大中城市的先河。

  据统计,目前我市拥有城市公交车辆8500多辆,公交线路近400条,公交线全长8100多公里,日均乘坐公交车的市民约有430万。随着交通企业的迅猛发展,公交线上盗窃、“两抢”等犯罪已成为社会日益关注的治安热点问题。

  为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确保市民乘车安全,市公安局与公交企业积极探索人防与技防防控模式,去年4月24日,分别在293、870两条公交线路的10辆大巴上安装电子眼,每台车安装3个,实施全程闭路监控。近一年的实践表明,公交车电子眼发挥了很好的震慑作用,10辆装有电子眼的大巴均未发生偷盗、“两抢”及诈骗案件,市民乘车的安全感也普遍增强。

  钱伟称,为推广这一试验成果,从现在开始,两年内全市所有公交线路的公交车均要装上电子眼,实施全程闭路监控录像,并与市公安局电子监控系统联网、实时传图,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公安指挥系统就会发出指令,附近民警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奔赴现场。

  典型案例

  福田公安打掉商场扒窃团伙

  3月19日,福田公安分局接到群众举报:一专门在商场内扒窃手机的犯罪团伙将于当日晚前往宝安西乡村某花园进行集中销赃。接此情况后,福田派出所专案组前往该地伏击守候,于19日20时许在宝安西乡某花园楼下将准备销赃的吴某等7名犯罪嫌疑人一举抓获,当场缴获赃物手机共47部、作案工具捷达车两辆。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吴某等7人交待47部手机均为该团伙今年以来在福田、罗湖、宝安区等各大型商场、超市内扒窃所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