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厦大邀请“大腕”幕后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0:00 东南早报

  ★蒙代尔

  林毅夫曲线请来“欧元之父”

  邀请幕后

  本次校庆,厦大通过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林毅夫教授,邀请到了蒙代尔这位国际经济学界的重量级人物。

  罗伯特·蒙代尔没有来过厦门,他却是中国的常客,从1995年第一次访问中国开始,10年间,蒙代尔来过中国近30次。2005年,蒙代尔成为第一位正式取得北京“绿卡”的美国“绿卡”的美国经济学家。

  “大腕”揭秘

  罗伯特·蒙代尔(RobertA.Mundell),因倡议并直接设计世界第一个区域货币———欧元而获得了“欧元之父”的美称。蒙代尔24岁时就以题为《论国际资本流向》博士论文一举成名,荣获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博士学位。

  蒙代尔一直担任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多家国际组织和加拿大、美国以及欧洲、拉美许多国家政府机构的高级顾问。蒙代尔先后在斯坦福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剑桥大学等著名学府任教。1997年蒙代尔获美国经济学会颁发的杰出人士奖。1998年被选为美国艺术和科学院院士。1999年获诺贝尔经济学奖。44

  ★格兰杰

  推掉剑桥邀请直奔厦大

  邀请幕后

  教育部“长江学者”、厦门大学特聘教授、数量经济学博士生导师洪水淼教授与克莱夫·格兰杰有着师生之谊,格兰杰此番前来参加校庆,便是厦大通过洪教授向他发出邀请。

  据洪水淼教授介绍,克莱夫·格兰杰是他在加州大学圣地亚哥校区攻读博士时的老师,是厦大去年成立的王亚南经济研究院的学术顾问。今年克莱夫·格兰杰两次访问中国,一次是4月2日至4月6日访问厦门大学,其间将参加厦大85周年校庆,并于4月5日做公开演讲,同时也将参加王亚南经济研究院举办的宏观计量经济学国际会议,并做主题演讲。另一次访问将在今年7月份,前往北京参加首次在中国大陆举办的远东计量经济学年会并作主题演讲。

  洪教授告诉记者,为了安排这两次中国访问,克莱夫·格兰杰甚至推掉了英国剑桥大学今年对他的邀请。

  “大腕”揭秘

  克莱夫·格兰杰(CliveW.J.Granger),为现代统计分析设计了一个模型,这个模型被广泛地应用于宏观经济学和金融经济学,有深远的社会经济效益。2003年,格兰杰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

  高中时期,格兰杰的第一理想是做方法论研究,但在公开表达自己的理想的一次机会上,竟没有发出方法论(Methodology)这个单词的第一个字母,而随口说出了统计学家。

  用他自己的话说,也许就是那一时的口吃,决定了他将来的职业。1974年任加州大学圣迭哥分校经济学教授,为该校成为世界上最好的计量经济学研究基地做出了决定性贡献,最后成为该校的荣誉退休教授。★巴尔的摩

  带上中国媳妇参加校庆

  邀请幕后

  戴维·巴尔的摩此前曾是新加坡“分子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的学术顾问,而厦大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林圣彩教授于1995年至2001年在该所担任资深研究员,此次85周年校庆厦大便通过林圣彩教授向戴维·巴尔的摩发出了邀请。

  戴维·巴尔的摩将在厦大作一场学术演讲。据悉,戴维·巴尔的摩的夫人是华人,此次也将随同他前来厦大。

  “大腕”揭秘

  戴维·巴尔的摩(David.Baltimore)生于纽约。他于1960年获得化学专业学士学位,1964年获得博士学位。1997年起,戴维·巴尔的摩就任加州理工大学校长。

  戴维·巴尔的摩早期的工作是研究骨髓灰质炎病毒感染细胞的分子机制,上世纪70年代,巴尔的摩因发现肿瘤病毒与细胞遗传物质的相互作用,用新的分子生物学理论说明了肿瘤和艾滋病病毒破坏正常细胞的过程,这使他在1975年获得诺贝尔生理和医学奖,获奖时年仅37岁。★柯尔

  Email邀约立马就答应赴会

  邀请幕后

  罗伯特·柯尔此行是厦大通过该校化学系的郑兰荪教授向他发出邀请的。郑兰荪教授目前是厦大化学学科带头人,他创立了厦大无机化学博士点,使原来十分薄弱的无机化学学科得到较快发展,同时他也是我国教育部“长江学者”、中科院院士。

  郑兰荪教授与罗伯特·柯尔的接触始于1986年,那时郑兰荪教授尚在美国莱斯大学攻读博士学位,而罗伯特·柯尔正是郑兰荪的博士生导师的合作者。此次郑兰荪教授通过E-mail向罗伯特·柯尔发出邀请,罗伯特·柯尔表示非常愿意前来。

  “大腕”揭秘

  1985年,罗伯特·柯尔(RobertF.Curl)和另两位同事在实验室里意外发现碳元素可以以球的形状存在,一门新型的碳化学就此发展起来。化学家们可以在碳球中嵌入金属稀有惰性气体,用它们制成新的超导材料,甚至用碳球创造新的有机化合物或新的高分子材料。1996年,柯尔因这一发现获得诺贝尔化学奖。

  ★格罗斯

  补回去年取消来厦遗憾

  邀请幕后

  据悉,厦大能邀请到戴维·格罗斯前来,主要是通过厦大的物理学教授吴晨旭。戴维·格罗斯曾担任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的国际顾问委员会主任,而吴教授也曾是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的兼职教授,并与该所的所长欧阳钟灿教授曾是学术合作伙伴,此次吴教授便是通过欧阳教授向戴维·格罗斯发出邀请。

  其实,厦大已经是第二次邀请戴维·格罗斯前来进行学术交流。去年,戴维·格罗斯应邀原定于2005年10月3日前来厦大作学术访问,但那段时间厦门恰逢台风,厦大之行只好作罢;今年正好是厦大85周年校庆,厦大再次发出邀请,戴维·格罗斯欣然接受。

  “大腕”揭秘

  戴维·格罗斯(DavidJ.Gross)1941年出生于美国首都华盛顿,1966年在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1972年被普林斯顿大学聘为教授。1973年,32岁的格罗斯和学生维尔切克发表论文,揭示了粒子物理强相互作用理论中的渐近自由现象。1986年当选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1997年1月,担任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巴巴拉分校的卡夫利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

  2004年10月5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200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格罗斯和他的学生等三位美国科学家,以表彰他们对量子场中夸克渐近自由过程中的开创性发现,他们发现量子场中夸克渐近自由现象,构建适用于所有物质的“万有理论”。

  ★李远哲

  客座教授本是自家人

  邀请幕后

  早在1989年,李远哲便被聘为厦大客座教授,85周年校庆厦大邀请他前来演讲便也是顺理成章的事。当时,李远哲曾在演讲中对厦大化学系给予很高的评价,他说:“厦大化学系在美国大学中可以排在前20名内。”据悉,李远哲将在4月7日发表演讲。

  “大腕”揭秘

  李远哲1936年出生于祖国宝岛台湾,他的父亲是一名画家。李远哲1959年台湾大学毕业后到台湾“清华大学”读研究生,获得硕士学位。1962年赴美国柏克利加州大学,1965年获博士学位。后到哈佛大学化学系随赫施巴赫(D.Herschbach)从事分子反应动力学的研究。1979年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1994年元月,李远哲结束32年旅居美国的教研生活,回台湾接受台湾“中央研究院”院长的职务。

  李远哲主要从事化学动态学的研究,在化学动力学、动态学、分子束及光化学方面贡献卓著。1986年李远哲因“发明了交叉分子束方法使详细了解化学反应的过程成为可能,为研究化学新领域—反应动力学作出贡献”而获得诺贝尔化学奖。曾获美国国家科学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