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警魂墙是这样铸就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0:30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每到清明时节,人们总会悼念自己的亲人,人民警察也不例外。从今年开始,省城大蜀山文化陵园新增一处凭吊牺牲民警的去处———警魂墙。它是如何建成的?有着什么样的故事?3月30日,记者采访了省公安厅有关部门和大蜀山文化陵园的负责人。

  每年清明节,省公安厅厅长崔亚东和政治部主任李成聪都要去大蜀山文化陵园,祭扫我省唯一的一级英模李素珍的墓地。去年清明,崔厅长和李主任在祭扫完李素珍墓地后,
又瞻仰了不远处烈士广场后面的革命烈士墓。崔亚东厅长看到烈士广场上高耸入云的革命烈士纪念碑,突然来了灵感:“能否在这里建一座警魂墙,刻上建国以来我省所有因公牺牲的民警的名字,供后人瞻仰、凭吊,成为我省公安民警的教育基地?”回去后,他把这一想法和党委其他领导一商量,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同:安徽警方应该有一块自己的英烈墙,不光是对牺牲民警的悼念,更重要的是给活着的人一种很好的教育。

  于是,省公安厅领导将此项任务交给了政治部人事处。

  省公安厅和大蜀山文化陵园方面多次协商,得到了对方的大力支持。文化陵园安排专人负责此事,承担了设计、制作、施工、绿化等主要工作。陵园的朱文军经理对记者说:“警魂墙设计几易其稿,最后还是参照崔亚东厅长拿来的一张他在外地考察时拍摄的照片,设计成今天这个样子。”

  警魂墙在大蜀山的西侧,背山而建,面向文化陵园的烈士广场。主体是在上海制作的,分为两个部分。前面一块是“印度红”花岗岩制成的石碑,高1.8米、长1.2米,正面上方是警徽,中间偏上位置是“警魂”两个大字,石碑前还有一个石刻的火炬,熊熊燃烧,永不熄灭。后面是由高1.8米、长5.4米的“山西黑”花岗岩建的一面墙,上面镌刻着建国以来我省因公牺牲的211名公安民警、35名革命烈士和病故的一级英模李素珍,一共247个名字和他们的生卒年月、所在单位。考虑到使用时间的长久性,文化陵园将警徽和“警魂”两个大字专门送交江西省南昌市全国最大的工艺铜加工企业进行制作,并镀金,其间几次派人到现场监督制作过程。“警魂墙后面不远处正在建革命事迹陈列馆,我们准备开辟一个专柜,展出这些公安英烈的事迹和实物等,把陵园申报成合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3月30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位姓林的浙江石匠正仔细地一锤一锤轻轻刻着长丰县公安局因公牺牲民警“李庆”的名字(如图)。记者问他,这样一个名字刻上去要多长时间?林石匠的话让人难以释怀:“我刻了20多年的字了,刻公安英烈的名字还是第一次。我们现在都是在享他们的福啊,刻多久也不累人。”

  本报特约记者 关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